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學生塵爆罹難 北醫成立器捐基金

蘇家陞器官捐贈基金會推廣器官捐贈觀念,蘇爸爸蘇進法(左)與蘇媽媽陸玉琴(右)到場致詞。
蘇家陞器官捐贈基金會推廣器官捐贈觀念,蘇爸爸蘇進法(左)與蘇媽媽陸玉琴(右)到場致詞。
記者林伯東/攝影

「他是醫生,就要救人。」八仙塵爆中罹難的北醫大牙醫系學生蘇家陞,家長發揮大愛,在他死亡後替他捐出心臟、肝臟、胰臟、腎臟、眼角膜、小腸及血管等可用器官,幫助超過10名重症患者,北醫今天在企業捐支助下成立「蘇家陞器官捐贈基金」,除幫助另外兩名北醫塵爆受傷學生後續復健,也宣導器捐觀念。

北醫也拍攝了一支12分鐘的蘇家陞紀念影片,片中蘇家陞母親陸玉琴回憶,塵爆發生當下,蘇家陞打了一通電話給爸爸,說他「受傷了、燙傷了,很難過,爸爸趕快過來」,到醫院看見插管、全身包著紗布宛如木乃伊的兒子,全身73%重度灼傷,家人能做的只有祈求神幫助,最後經過搶救仍腦死,家人雖不捨,仍決定器捐遺愛人間。

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表示,蘇家陞學醫上過解剖課,對大體老師的精神很敬佩,曾告訴媽媽未來有機會,也願意學大體老師捐器官;而陸玉琴以前曾在萬芳醫院擔任社工,宣傳器捐觀念,兩個因緣成就蘇家陞器捐。

陸玉琴說,原本一家四口和樂美滿的家庭,因為蘇家陞離世而破碎,但她希望兒子的大愛、助人付出,能夠圓滿更多等待移植的家庭。

北醫校長閻雲表示,不希望蘇家陞因為一次意外就如同流星殞落,這筆基金,未來要作為器官捐贈推廣基金。

北醫另外有兩位藥學系學生在八仙塵爆中受傷,燒燙傷面積分別是30%及50%,現在已經回學校上課,學校就近協助復健並改善無障礙空間。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表示,八仙塵爆後,每個月平均有30多人器捐,一年來達260人創新高。根據統計,目前全台仍有8630人等待器官。

器官捐贈 八仙塵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