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居家安寧照護 尊嚴走完最後一程

86歲的李伯伯,有高血壓及小中風病史,兩年前跌倒造成大腿骨折,曾接受手術治療。去年7月因疲倦、食欲不振及發燒至急診就醫,檢查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因家屬不捨病患年邁虛弱,決定採取安寧緩和治療,出院接受安寧居家療護。

李伯伯居家治療期間,醫師不定時到病人家裡探視,護理師每周至家中訪視、協助抽血,視情況建議家屬帶病人回醫院輸血。李伯伯因肺炎及食欲不振,曾短暫入院治療,約8個月後安詳往生。

因應高齡社會到來,醫療服務需求或多或少會衝擊各個家庭,居家醫療服務就是希望讓病人生活在最舒適熟悉的家庭環境,並兼顧專業醫療照護模式,目前可分為一般居家治療及安寧居家治療。前者主要是服務有更換管路需求的病人,像鼻胃管或尿管,服務頻率依換管需求而定。安寧居家服務是針對疾病末期並同意緩和治療的病患,像癌症或其他疾病末期,如腦、心、肺、肝及腎臟等。

通常安寧居家服務內容較廣泛,除了醫師及護理師第一線提供身體照護,也配合其他團隊成員提供心理和靈性關懷,像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及志工等,另視病況需要可轉介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社會資源等。正因照顧末期病人的難度較高,安寧居家服務對象也不限病患本身,還包含關心家屬身心狀況、提供照護病人短期住院的家屬喘息服務等,這些關懷即使病人過世也會持續進行,協助家屬度過悲傷。

雖然每個人對善終的定義不同,但無論選擇何種醫療模式,最重要的是生死兩相安,期待患者的病痛減輕,並保有尊嚴,家屬也能順利陪伴病人、減輕壓力。

安寧照護 善終 喘息服務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