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驗20件口罩3件含鉛卻難稱不合格 消基會籲訂標準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抽查皆合格。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聯合報系記者楊雅棠/攝影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抽查皆合格。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聯合報系記者楊雅棠/攝影

消基會今天公布去年12月間在雙北市購樣20件口罩,卻有3件外層驗出鉛含量每公斤6到11毫克,鉛會影響中樞神經發育,卻無標準難說不合格,建議參考國際標準訂定每公斤1毫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3成的口罩PM2.5過濾效率低」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重金屬檢測時,沒驗出鎘、銻、鉻,但有3件樣品的外層驗出鉛含量為每公斤6到11毫克(mg/kg),而鉛對身體多種器官會造成傷害,尤其對兒童來說,會影響中樞神經發育。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消基會參考國家標準的「醫用面(口)罩」及「拋棄式防塵口罩」,未對材質的重金屬含量訂有規範;而國家標準的「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規範不得使用含鎘配件,且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表面塗層的鉛含量,每公斤不得超過90毫克。

徐則鈺說,國內目前沒有標準,不能說不合格,呼籲主管機關訂定標準。凌永健建議,應參考國際環保紡織協會與皮膚接觸產品中的鉛規範,為每公斤1毫克,且對照此標準,上述驗出鉛的3件已超過此標準。

其他檢驗,徐則鈺說,游離甲醛、塑化劑都沒檢出。

但他說,透過環境循環會回到人體身上,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發展、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有1件驗出含量每公斤超過300毫克,雖低於「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的此兩種總含量每公斤1000毫克,但口罩接近口鼻,建議訂定更嚴格的標準。

揮發性有機物方面,他說,主要有苯、甲苯、乙苯等,長時間吸入會頭暈、噁心、呼吸困難,嚴重的話,可能傷及中樞神經系統、肝腎、肺部與胎兒病變;但僅1件沒測出,其餘19件測出1到9種常見揮發性有機物,但是國內沒有標準可對照,也建議訂定標準。

另外,凌永健說,細懸浮微粒(PM2.5)過濾效率檢測,有6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但跟過濾2019冠狀病毒沒相關性,仍具保護力,只是比較弱,而是對空污阻隔效率比較差。

彩色口罩 口罩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