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酸味劑 常吃恐腎衰竭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專家的話:

酸味劑主要讓食物提升酸味,適當添加酸味劑也具有防腐功能。常用的酸味劑有醋酸,固體的酸味鈉、酸味鈣等溶於水後,就會形成醋酸,主要用於調製合成醋、番茄醬,但若濃度太高,例如食用過量醋酸鈉,會引起高血壓等。

磷酸也是常用的酸味劑,可用於調味可樂,但如果磷酸過量,「磷」會造成慢性腎臟疾病、骨質疏鬆。另外,檸檬酸、蘋果酸等,則可用來為飲料調味,幾乎沒有毒性。

此外,乳酸也可加在飲料中,或是作為醋、醬菜等的酸味來源。不過,大量的乳酸堆積在體內,可能會造成腎衰竭。

適度的酸有益人體健康,但若吃過量,多少會刺激口腔、腸胃道黏膜,引發腸胃道不舒服,應適量、合法使用。尤其是本身有腎臟疾病等患者,選購具有酸味的產品時,應看清標示否含磷酸,以免造成疾病加劇。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應避開醋酸鈉等添加物。

此外,提醒民眾,若發覺食物的酸味與一般味道不太相同或異常,最好立即停止食用,避免造成健康危害。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高血壓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