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你吃的肉 安全嗎?

選購有CAS優良食品標章的肉品,較不易吃到黑心食物。(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選購有CAS優良食品標章的肉品,較不易吃到黑心食物。(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作者吳家誠,采實文化出版】

不吃肥肉,只吃瘦肉的人要小心了!坊間許多標榜「無油花」的肉品,可能都是「瘦肉精」的傑作,不但沒有營養價值,食用後反而易造成頭暈、心悸等症狀。

只吃瘦肉不吃肥肉
造就商人愛用瘦肉精

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含瘦肉精」事件,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吧?為了讓牛隻只長瘦肉,養殖業者就會加入瘦肉精,牛肉就會變得結實健美,不易產生肥肉。但只要不吃進口肉類就沒事嗎?絕非如此。因為檢驗單位也曾在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內,檢驗出瘦肉精的成分,顯示並非只有進口肉類才會出問題,而是只要不肖業者有心,瘦肉精就會重現江湖。

瘦肉精的種類很多,常被加入肉類的培林,已被證實具有毒性,目前全世界已有160個國家禁止添加,包括歐盟、中國、台灣等,但仍有20餘國是允許添加的,至於如何訂定其合格含量,目前仍眾說紛紜,沒有明確的說法。

Must Know》化學教授防毒小叮嚀
有關「瘦肉精」

瘦肉精又稱受體素,類似交感神經興奮劑,是一種動物用藥,最早則是用來治療氣喘的。目前大多添加於動物的飼料中,可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的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大量降低生產成本。

而瘦肉精主要囤積在動物的內臟中,如肝、肺等,人類吃下去後不久就會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及血壓上升等症狀,心血管患者若是服用,更可能會有爆血管的狀況。

顏色鮮豔的肉 反而最危險

比起不吃進口肉的消極作法,不如學會如何分辨肉品的好壞,才是永保健康之道。選購時要比較每份肉的相近部位,其中油花比較少、顏色較鮮豔的,或是油花分布不均勻,幾乎沒有半點油花的,就可能有加瘦肉精。

此外,羊肉的肉色暗沉表示不新鮮,但色澤鮮艷也不代表品質有保證,因為可能添加了二氧化硫,使得牛、羊肉色變得鮮紅,另外就算沒有聞到臭味也不能因此放心,因為可能是添加藥品去抑制發臭。

盡量少吃容易殘留藥物的內臟類,特別是孕婦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太便宜、來路不明的肉品也不要買,要認清有無農委會認證的安全標章,勿因貪小便宜而賠上健康。

Useful Tips》化學教授防毒小叮嚀
「熱水」能測試肉品的新鮮度

不新鮮的肉品放進熱水中,泡沫就會異常的增多。(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不新鮮的肉品放進熱水中,泡沫就會異常的增多。(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切一小塊肉丟進滾燙熱水中,正常情況下會看到泡沫均勻地出現在水中,如果發現入水時,肉上面產生的泡沫異常多,就表示不太新鮮,嚴重時氣泡會從肉上不斷冒出,輕微的則是會黏在肉上。因為只要有微生物在裡面繁殖,甚至發酵,或者是肉品裡有摻藥,都會產生許多氣體,在較溫熱的水裡就容易冒出。

完全不吃肥肉

才是變胖的原因

可能大家會很疑惑,為什麼瘦肉精會被大量使用呢?其實和人們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大家都認為肥肉的油花太多,怕會變胖而不敢吃,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因為飲食要講求均衡,脂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每個人一天都需要25%的脂肪,一旦不足,體內就無法製造和性徵及性功能有關的荷爾蒙、運送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脂蛋白、前列腺素等,造成身體沒辦法消化和代謝物質,人反而會越吃越胖。只要慎選好肉品及控制食用量,適當的油脂是必要的。

因此,唯有改變飲食習慣,不要偏食,或許才是讓瘦肉精能真正消失的關鍵。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作者:吳家誠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書名:《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作者:吳家誠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Useful Tips》化學教授防毒小叮嚀
好的脂肪不會胖 反而能變漂亮

「瘦才是美」的觀念讓許多女孩子拚命減肥,結果不但沒變瘦,還賠上健康。脂肪並不是萬惡之首,若完全不攝取脂肪,身體的修護功能會變差、體溫變低、容易怕冷,甚至無法保護器官。

基本上,良好的脂肪應含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並含兩種以上的必須脂肪酸,大多可在植物油及魚類中找到。建議可從下列食物中攝取,但一定要記得,適量而不過量攝取,才能真正對身體有益處。

瘦肉 脂肪 肥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