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家用手套 3成驗出塑化劑替代品

消基會今日公布「市售家用手套測試報告」,發現抽查的20件樣品中,有7件樣品被檢出含塑化劑替代品(對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消基會今日公布「市售家用手套測試報告」,發現抽查的20件樣品中,有7件樣品被檢出含塑化劑替代品(對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家用手套測試報告」,抽查20件樣品中,有七件檢出含塑化劑替代品(對苯二甲酸二異辛酯),但只有兩件有標示。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雖然此塑化劑替代品尚未列管,但業者應明確標示,建議消費者購買手套時,務必挑選有完整標示的商品;用於接觸食品,避免選購PVC材質手套。

凌永健指出,現有標準方法僅檢測八種塑化劑,未能完全涵蓋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列管的2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本次抽檢的20件樣品,有七件檢出含塑化劑替代品(對苯二甲酸二異辛酯),然而僅兩件標示,消費者無從得知購買的PVC手套,是否含2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或替代品。

凌永健指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羅達(Zoda)今年3月在環境國際期刊發表「2005-2014年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美國一般族群中累計鄰苯二甲酸酯類暴露的膳食來源」,指鄰苯二甲酸酯暴露在外出用餐者,對所有年齡組都有顯著影響,且青少年的關聯程度最高;家庭外購買速食和其他食品的高消費青少年,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含量比僅在家中食用的人高55%。

凌永健表示,美國2012年發布「鄰苯二甲酸酯行動方案」,鄰苯二甲酸酯替代品已被證明具有生殖和發育毒性潛力。手套商品用途多元,其成分安全性有待政府把關,政府應定期調查國內新興塑化劑(包括替代品)的流布和使用情形,尤其在食品級產品,且材質標示為聚氯乙烯或PVC用在接觸食品的商品,更應規定須明確標示使用的塑化劑品名。

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