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環保署明年起全面管制含塑膠微粒產品 販賣也要罰

環保署明年起全面管制含有塑膠微粒產品。記者董俞佳/攝影
環保署明年起全面管制含有塑膠微粒產品。記者董俞佳/攝影

塑膠微粒恐危害海洋與海洋生物,環保署明年起全面管制含有塑膠微粒產品,1月1日起將開始稽查製造、輸入業者,違者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另7月1日起將禁止販賣,違者處最高6000元罰緩。

環保署指出,呼應聯合國及國際對海洋塑膠垃圾議題的重視,並維護海洋生物及環境,持續推動減塑措施,明年起將對於含塑膠微粒的六大類品項進行管制,包含洗髮用化粧品、洗臉卸妝用化粧品、沐浴用化粧品、香皂類、磨砂膏、牙膏。

環保署統計,目前有塑膠微粒產品的製造業226家、輸入業149家、販賣業3.6萬家。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明年開始將全面稽查產品與製造輸入業者,如發現違法最重將處30萬元罰緩,主管機關得限期命販賣、製造及輸入業者下架回收或退運。

另外,環保署近期至市面上抽查塑膠微粒品項販賣狀況,以宣稱含有柔珠或去角質功能、網路揭露疑似產品、主要品牌商品等進行重點稽查,雖然沐浴用品、洗髮用品、牙膏與香皂等抽查中,都沒有含塑膠微粒的樣品,不過,洗臉卸妝用品與磨砂膏各抽查15件,也都分別抽到有5件與6件商品含有塑膠微粒。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孫偉孜呼籲,這段期間也減少使用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他說,研究指出,小型浮游生物吃下塑膠微粒後,再被較大型的海洋生物吃下後,在生物放大效應之下,使得上層的掠食者,累積最多毒素,人類健康也因此恐受害。

編輯推薦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