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抗癌人生/肝癌+肺癌 化療長期抗戰

12年前我剛退休時,在里民活動中心接受肝癌篩檢,無意中發現肝的右葉有3公分腫瘤。經過多方檢查,確定是肝癌,必須開刀。這無異是一個青天霹靂,心中有無限惶恐。

找醫師、做檢查、等病床,一連串的等待和煎熬。上了手術檯,切除右肝的六分之一。手術後,定期追蹤檢查,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不亂服偏方。另外,我也注意營養,適度運動,充分休息。迄今,肝癌沒有擴散和復發,真要感謝醫師和醫院的治療了。

不料,3年前我體重突然下降6公斤,內人催促我去求診,這次檢查發現左肺有2公分、右肺有1公分的腫瘤。經過胸部穿刺檢查,確定是肺癌第4期。這一次聽到肺癌,沒有12年前發現肝癌時那樣恐慌。

由於無法開刀,肺腫瘤也不適合標靶治療,我遵照醫師指示,每3、4周一次化療。兩年多來,已經做了30次化療。醫師說,能夠不擴散、不變壞,就值得高興了。

以我多年抗癌的心得,心理建設最重要。面對癌症,不能恐慌,要有長期養病的準備,保持樂觀的態度,希望能夠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肺癌 化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