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疼惜失智母 哄一下又何妨

雙親獨居南部,但父親怕我們擔心,隱瞞母親其實早有失智的現象,例如天黑忘記煮飯菜、常常購買相同的衣飾,到早餐店不會結帳,無視家裡凌亂等。直到母親隨遊覽車參觀101大樓一度走失後,家人商量,決定委由經營安親班的妹妹照顧。

不過,聽妹妹提起,母親見到孩子不當行為會嚴厲指責,往往把孩子嚇哭;母親也變得愛好甜食,常把學生的飲料一飲而空;稍不注意,她就會走出大門而迷路,得發動人馬到處找尋。

為了減緩妹妹照顧母親的辛苦,我在寒暑假接媽媽北上。剛開始,我對媽媽的問話和牢騷,會不自覺地以教導的方式回答。例如,母親常忘了吃過飯,尤其半夜喊肚子餓。我苦口婆心告訴她吃過了,母親會罵說,是不是想餓死她?之後想想,泡杯牛奶讓她充飢,事情就解決了。

媽媽才和我住幾天,會強烈吵著回家,常望著窗外。懷念家鄉的她,會想念家門口種的兩棵九重葛,只是,她最熟悉的家是永遠回不去了。

母親因為失智,忘卻人生悲痛的過去,我會想,若是最後的相處能重來,將以母親的需求為出發,哄她、疼惜她,讓愛美的她能夠活得快樂。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