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生?不生?打破傳統性別迷思的女性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女性與生育」。我們邀請一位博覽群書,曾經負責一所新設醫學院人文課程設計的資深婦產科醫師,分享他對墮胎的臨床社會醫療經驗,並介紹歷史上打破傳統性別迷思的幾位女性英雄,以及探討生育控制和人口成長的政策,並對這複雜的問題寫出他個人的看法。我們希望之後也能有其他專家表達他們的看法。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生?不生?墮胎在法律、政治和社會上的爭議

男人詮釋征戰、政治、宗教和文化,一種話語權,從希臘羅馬到今天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男人住在火星,女人住在水星;男人永遠記不得,女人永遠忘不了;男人播種,女人承擔。

臺灣最出名的獨裁者說:「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孔老夫子說:「食色性也。」而啟蒙現代醫學教育的內科醫師William Osler說:「自然之人只有兩種主要熱情to get and to beget(獲取和傳DNA)。」

但是,歷史總是有跳脫刻板印象的女人。

因緣際會曾在醫學院和醫院從事醫學人文、性與生產、性別教育的課程,得以閱讀親近並思考女人的歷史、女性主義和性別平權的進程。基本上,這還是西方概念的東方漸近式,一如醫學。因此,我以六個女人註記這段學習,其中五個是西方人,一個是日本人。

唯一的東方女人是津田梅 (Tsuda Umeko,1864-1929),她是日本五千元鈔票上的人物,五歲時和明治維新初期的岩倉使節團同船,被送到美國學英語,體驗基督教家庭生活,十年後回到日本推廣英語教學,先當伊藤博文首相兒子的家教,後來開班教英文,最後在東京近郊創立女子英學塾(日本第一所女子津田塾大學的前身)。這所學校不教家政,卻教國際關係、人文藝術、理學和生物演化學。她和當時同行去美國,較年長女生的最大不同點是不婚,其他兩位一個嫁給後來擔任首相的陸軍大臣當續絃,另一個婚後教鋼琴,生六個小孩。

這些明治維新的武士女兒有兩條岔路,津田梅選擇一條人跡稀少的路,如今回顧風景截然不同。

Mary Wollstonecraft (1759-1797,英國人)被後世尊為女性主義第一人,因為她寫了一本書「為女權辯護:政治和道德主題的批評」(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an: with Strictures on Political and Moral Subjects,1792),她提出女性並非天生低於男性,會有差別是由於她們缺少教育機會。不幸地,她39歲死於產褥熱。

Margaret Sanger (1879-1966,愛爾蘭裔紐約人),目睹其母一生18次懷孕,11次活產,又因子宮頸癌和結核病,不到50歲就死了。

絕大篇幅的人類演化史除了禁慾,不曾有可靠的避孕方法;在Sanger和避孕藥出現之前,女人的命運多半是不間斷的生育,令女人付出貧血、背痛、營養不良、牙病、早死的代價。

Sanger學護理,畢業後立志將女人從不斷懷孕的桎梏解放,她認為對自己身體都沒有掌控的女性不能自認是有自由!1912 年她出版「每個女孩須知」(What every girl should know) ,教導性知識和生育控制,成立家庭計畫門診(委婉的代名詞,因為當時宣傳避孕違法)。1914年出版「女人造反」(Women Rebel) 新聞通訊,透露如果神和權勢者站在女人的對立面,那就抱歉了,沒有眾神,也沒有主子 (No Gods, No Masters)。

1920美國女人開始有投票權,但Sanger卻被法院指控,並判罪要服刑。她棄保逃到歐洲,在1920到30年代,她周遊世界,到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推廣生育控制。Sanger後來回到美國,在富孀 Katherine McCormick 的資金支持下,資助科學家和醫師,促成避孕藥在1962年上市。

避孕藥是 20 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女人從此不需仰賴男人的善意,逐步走向生育自主、性解放,並加速受高等教育與充分就業的年代。

Alma Schindler(1879-1964,維也納人),作曲家和指揮家馬勒的妻子,她在丈夫死後致力於馬勒音樂在美國和歐陸復興。她的情史豐富,無論在婚內婚外,伴侶對象皆屬有藝術的、甲上的男人,其女性風姿和魅力傳世,獨樹一格,是傳記人物,也是傳奇人物。

Simone de Beauvoir (1908-1986,法國人) 出版第二性(The second sex),主要箴言是「女人不是天生命定的,而是被(社會文化)塑造的」。她和拒絕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沙特是伴侶,兩人都是存在主義哲學家,開放關係的信仰者和行動者。

Virginia Woolf (1882-1941,英國人)小說家,她的箴言是「女人要寫小說,必須有自己的房間」,闡述經濟獨立是女人自由的關鍵。她有嚴重憂鬱和狂躁興奮的周期情緒波動,一生尋找疾病的意義但沒有成功,59歲投河自殺。關於她的研究無數,主要有三方向:女權主義、同性戀傾向和精神病史。

女人掙脫不斷生育只是六十多年的事,而女人廣泛接受教育的歷史還很短,女人有投票權的歷史只有一百年;回首女性主義人物,歷史短暫,同志仍需努力。

避孕藥 懷孕 墮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