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急診室內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急診處的面面觀」。我們邀請病人家屬、護理師、醫師,寫出他們對這充滿緊急不安的醫療環境所觀察到的問題以及改善的意見。「懇請醫療人員不要當省話一哥一姐,多說明是很好的溝通方法,也可以安定病人及家屬的心。」 「身為護理師,如何讓病人知道我們的難處及處境也是一門學問。醫護與病人會產生衝突,常是因為彼此認知上的不同,然而要如何在不影響病人治療的前提下,與健保體制做取捨,是值得大家省思。」 「希望來診的病人,能體諒醫療團隊,有時來診量真的太多,現場非常忙碌以致難以騰出時間慢慢說明的時候,也能稍有耐心體諒及等候。」期待我們一起發揮同理心,共同營造更祥和的急診氛圍。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如果急診團隊不再省時省話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急診室,不是你的便利商店

來到急診的病人往往帶著一定程度的不舒服,無論是身體或心理上的感受,而這些不適如果沒有被及時處理,或是等待過久,跟預期產生了落差,往往就是紛爭的來源。在筆者過去的經驗中,即便病情變化快速,生離死別,只要妥善解釋,病人或家屬大多可以接受。就算一開始會有較大的情緒反應,往往也不會苛責醫療團隊。相反的,即使是芝麻蒜皮的小事,一但產生誤會,就會導致不愉快與衝突。

所謂期望與現實的落差,舉例如下:病人可能認為急診室的看診速度比較快,所以在出國當天來急診室看感冒,想要帶一點藥物備用,殊不知急診室的流程是依照檢傷級數來決定看診優先順序,越是嚴重有生命危險的病人會優先處理,輕症病人反而有可能會有較多的等待時間。後續的結果可想而知了,該位病人焦急地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不斷的催促醫療團隊,好不容易完成診療流程領藥離開,差點沒趕上飛機,後續也發了一篇心得:「急診室草菅人命,服務又慢又差,一定要自己去三催四請才會有進度。」事實上,在那段時間裡,急診室的醫護們可能已經把無數個病人從鬼門關前拯救回來,並且持續地和死神進行搏鬥。

另外像是深夜時段的輕症來診,例如牙痛、眼睛不適、喉嚨異物等等,有時候院內並沒有相對應的次專科醫師值班,急診室醫師會先評估是否有生命危險、有無不穩定的徵兆,若沒有的話會傾向讓病人隔天清晨再接受次專科的評估,或是轉介至門診。如果來診病人一心想要趕快解決問題趕快回家,就會對這樣的流程有諸多的不諒解了。過去曾有一位小姐,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久,導致眼角膜破皮,深夜時分來到急診室又堅持希望眼科醫師檢查,好不容易捱到清晨,當班的眼科醫師臨時有緊急病人需要處置,未能準時前來會診。小姐一夜沒睡,白天上班又要遲到的情況下情緒自然爆發,直說急診室服務品質低落等等。

此外還有急診室的處置與收住院程序,也會因為每間醫院的能量與作業流程有所差異。有些醫院經常滿床,急診待床三至五天是經常有的事情,而手術及特殊處置又非常需要術後觀察,就會發生外科醫師可以開刀但是沒有病床可以住院,或是相反過來,有病床但沒有醫師可以開刀或進行進階處置,以至於需要轉院的狀況。這些貌似對於治療有所延誤的過程,其實都是現代醫療系統發展下的必然產生的狀況,並且都已經有十分穩定的流程了,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穩定病人,並轉送到可以收治的院所。這樣的過程中如果病人不了解,或是病人不希望轉院,要求指定院所,也會是爭端的來源之一。由上可知,病人如果不了解急診室的流程,期待與現實有落差,就有衝突的風險。對於醫者而言,多說明幾句,平時分享一些衛教常識,都是避免醫病之間認知落差,減少紛爭的方法。

醫者,除了治癒病人,也要療癒人心。因此在多年行醫經驗後,哪些環節容易產生紛爭誤會,都是訓練有素的醫療團隊會刻意提醒的部分,我們在病人到急診室以後,後續的診治流程,收床順序,以及等待時間都會盡可能抽空說明,希望讓病人在急診室的過程不至於因為一些誤解而導致不愉快。唯一希望來診的病人們,也能體諒醫療團隊,有時來診量真的太多,現場非常忙碌以致難以騰出時間慢慢說明的時候,也能稍有耐心體諒及等候。畢竟,沒有急診室醫護希望急診室是處於高朋滿座的狀況,團隊每一個成員都是抱著急診室不空誓不成佛的心態在努力服務著,務求讓每一位病人既安全又有效率的接受適當處置與安排。

急診室 醫病平台 生離死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