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急診室,不是你的便利商店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急診處的面面觀」。我們邀請病人家屬、護理師、醫師,寫出他們對這充滿緊急不安的醫療環境所觀察到的問題以及改善的意見。「懇請醫療人員不要當省話一哥一姐,多說明是很好的溝通方法,也可以安定病人及家屬的心。」 「身為護理師,如何讓病人知道我們的難處及處境也是一門學問。醫護與病人會產生衝突,常是因為彼此認知上的不同,然而要如何在不影響病人治療的前提下,與健保體制做取捨,是值得大家省思。」 「希望來診的病人,能體諒醫療團隊,有時來診量真的太多,現場非常忙碌以致難以騰出時間慢慢說明的時候,也能稍有耐心體諒及等候。」期待我們一起發揮同理心,共同營造更祥和的急診氛圍。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如果急診團隊不再省時省話

在急診,一名護理師一個班內約要照護 8至12名疾病嚴重度不同的病人,上班八小時內,護理師要發藥、處理醫囑、協助病人做檢查或轉病房、撰寫紀錄,除此之外,還要處理許多「護理師,到底我什麼時候才會有病房」、「護理師,醫師什麼時候會來看我」、「護理師,為什麼檢查還沒輪到我」,諸如此類細碎的主訴,葉問一個人一打十,台灣的護理師要一打超過十,繁重的護病比,再加上病人五花八門的主訴,病人及護理人員在無法同理彼此的難處及處境時,一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

印象最深刻的衝突是有次有名腹痛的病人,在做完所有理學檢查後,檢查結果無特別異常,所以醫師向我交代,該名病人如腹痛有緩解即可返家。病人腹痛緩解後,詢問我可否請醫師協助幫他安排電腦斷層,因為他多年前曾有癌症的病史,所以想追蹤癌狀的病況。當下我以該病人此次X光攝影及抽血檢查皆無特別異常,追蹤癌症病況應至門診追蹤為由拒絕了該名病人的要求,該名病人也同意之後會再回門診追蹤。結果幾日後收到了投訴信,病人投訴說沒幫他安排電腦斷層是沒醫德的行為。

收到投訴的我,當下是很錯愕及挫折的,我以為我在做正確的事,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然而在病人眼中,我就只是個沒同理心的護理師。

在健保體制下,急診逐漸成為一個小型的健檢兼門診中心,每日不乏會有咳嗽一個月、晚上睡不著、門診掛不到的病人來掛急診。這些主訴雖然有就醫需要,但在台灣診所及醫院林立的狀態下,實則是可以分流的。急診的存在主要是處理急重症,一個班內護理師及醫師的人力是固定的,即使有五級檢傷分類,當急診被輕症病人塞滿時,重症病人的照護資源還是免不了會被輕症病人給瓜分掉。
常有病人在急診抽血的時候問:「可以順便幫我驗血型嗎?」 「我血都抽了,可以順便驗膽固醇嗎?」 「我都來掛號了,可以順便照個電腦斷層嗎?」在健保體制下,所有順便背後的成本都很龐大,醫師所安排的檢查都必須要符合該病人當時之主訴、符合緊急需求才可安排,多安排的檢查除了健保會核刪外,亦會間接擠壓到真正需要做檢查的病人的時間。

人在不舒服的情況下,會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是人之常情,身為護理師,如何讓病人知道我們的難處及處境也是一門學問。醫護與病人會產生衝突,常是因為彼此認知上的不同,然而要如何在不影響病人治療的前提下,與健保體制做取捨,是值得大家省思。

健保體制 急診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