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接下燃燒的火炬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醫學的學與教」。一位醫學系五年級學生描述她由醫學院的教室走入醫院的病房,開始臨床實習的興奮與緊張,透過老師與學長的教導,以及一些善心病人的鼓勵,她享受到如何學會「用對的方法」連結書本的知識與實際病人的照護。一位不分科住院醫師分享自己走入習醫這條路以來,深深領悟到前人所說的「好的醫生應該也是好的教師,以對待病人甚至對待這個社會的方式去啟發後輩,醫學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生活之道」。一位資深醫師提出理想的教學醫院必須落實對醫學教育的重視,讓認真教學的醫師可以有時間用心指導醫學生與住院醫師,同時他們在教學的努力也可以得到醫院的重視與鼓勵。唯有落實「教學醫院」的教學功能,台灣的醫學教育才有可能培養出更好的醫師,台灣的醫療水準才能更上一層樓。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醫學生從基礎學科到臨床實習的心境轉換

「行醫,是一種以科學為基礎的藝術。它是一種專業而非交易,它是一種使命而非行業。」創辦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被譽為現代臨床醫學之父的William Osler醫師曾經如此說到。學生時期我們可以從課本上學到許多醫學的科學知識,但踏入臨床後要如何將這些知識轉化成診治病人的基礎,同時為正在受苦的病人與家人提供寬慰就真的是門藝術了。而此時我們能臨摹、學習的對象往往就是更資深的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因此William Osler醫師也曾叮囑,好的醫生應該也是好的教師,從他們對待同事、對待病人甚至對待這個社會的方式去啟發後輩,醫學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生活之道(A way of life)。

十分榮幸,我在學生時期遇到許多位導師,從他們的身體力行中我漸漸體會到醫學作為一種使命是多麼神聖,是多麼應該用畢生的努力去實踐。曾經有位住院醫師在查房完後帶著我到很遠的另一間病房探望病人,那位病人整個腹腔都蔓延著癌症,甚至擴散到表皮形成許多化膿的廔管造成難以忍受的疼痛,而學長只是在值班時偶然看過這個病人,後來就每天找空閒時間去幫他清創。也許這個動作不能延長病人的壽命,卻減輕了許多痛苦,也帶給病人許多的寬慰。當下的我深受震撼,這樣的行為並不會為自己帶來任何利益,甚至可能會因為干涉了其他醫療團隊負責的病人引來非議,但對學長來說病人就是病人,而減輕痛苦就是醫生至高無上的使命。

畢業後我也成為了一位住院醫師,真正開始執業之時我回顧著過往啟發過我的老師們,期許著自己也能以同樣的態度面對病人、面對學生,點燃他們對於醫療的使命感。很幸運的是對於我訓練的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及醫學教育是最重要的任務,我有很寬裕的資源與時間去實踐對於行醫的理想。我希望帶著他們走出厚重的課本直接面對人們的病痛,去親身體認我們作為醫者被賦予著多麼重大的權力及相伴的責任。同時我希望成為他們的保護傘,讓他們不會被龐大的體制壓得喘不過氣或因經驗不足遭人冷眼,得以在有人指導的環境下練習與病人溝通,練習分攤他們的不適,並仔細的思索如何有效的溝通,聆聽病人的心聲,並傳達照護者的想法。而當整個醫療體系懷著這樣的目標,將醫學生一同納入團隊協助照護病人,是會得到很豐碩的回饋的。

透過這樣的賦權(empowerment),我們從學生的眼中看到他們想要為病人盡一份心力的熱情,每天早上查房時都會看到學弟妹們在床邊問候著病人,為病人仔細地做身體檢查,並努力的查閱資料,思索最佳的治療選擇。一位老太太在出院之際偷偷問了我住院期間照顧她的醫學生叫什麼名字,她想要特別感謝那位學生的照顧。作為學生也許還沒有辦法對於照顧的計畫做出太多決定,還沒有辦法直接的透過醫療改變病人的病況,但只要我們樹立了好的榜樣,只要整個體制鼓勵他們承擔責任照護病人,學生們的投入是會讓病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太太也許不會記得哪位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給了她什麼藥物做了什麼精密檢查,但她將永遠記得有一位實習醫師每天下午都會坐在床邊陪她聊天,傾聽她的不適。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是一位有多重共病的病人要準備出院,他有十幾種藥物各自都有不同的作用及服藥時機,我跟學生討論到當病人回家以後就沒有護理師按時的給藥,這麼複雜的治療在家裡並不易達成,也許可以嘗試設計一些說明讓病人帶著回家。忙碌一陣後回到會議室,就看到學生們把每一種藥的作用、外觀及注意

事項分門別類寫成一個清楚的表格,讓我們可以一起帶著那份表格跟病人解釋,這類的事情再再說明了,醫學生並不是我們總訕笑暱稱的「路障」,只要有好的典範好的引導,他們絕對能成為醫療團隊的重要一員。

學生們結訓前夕寫了一張卡片給我,提到初入醫院的他們難免感到茫然無助,但有著我們、主治醫師、護理師的鼓勵與教學,讓他們能夠克服恐懼,慢慢學習如何承擔照顧的責人。看著他們我總會憶起,幾年前的我也是像他們一樣,心底感激著學長姐及老師,並立志以後也要成為他人的典範。這只是個開始,希望我們都能繼續堅持,接下老師們手中燃燒著的火炬,將行醫這門藝術、這門使命繼續傳承。

住院醫師 醫學教育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