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好心肝疫苗事件不起訴 許金川:醫奉獎修復了心裡疙瘩

好心肝疫苗事件在基金會同仁、志工們的心中是永遠的疙瘩,許金川說,今天的醫奉獎事實上幫我們修復了這個疙瘩。記者沈能元/攝影
好心肝疫苗事件在基金會同仁、志工們的心中是永遠的疙瘩,許金川說,今天的醫奉獎事實上幫我們修復了這個疙瘩。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個人獎,從總統府資政張博雅手中接下獎座,許金川難掩激動。獲獎無數的他曾多次婉拒醫奉獎的提名,而肝基會早已獲得醫療奉獻獎團體獎的肯定。許金川提及去年五月發生的好心肝診所疫苗事件,讓肝基會同仁和許多志工受到誤解和委屈,雖然已獲不起訴處分,但「今天能夠獲獎,事實上也是彌補了,尤其是過去一年來對基金會同仁,以及那麼多志工的心裡虧欠」。  

許金川平時以妙語如珠著稱,但今天在台上幾度哽咽,卻獲得滿堂不停歇的掌聲。他說,多年來婉謝醫奉獎個人獎推薦,是認為應把機會給年輕人,今年他同意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的推薦,是為了替跟他一起打拚的夥伴,平反好心肝疫苗事件。

許金川說,去年好心肝診所的疫苗事件,讓不只他自己、基金會同仁,還有今天在場、不在場,20、30年來的曾幫助基金會從事肝病防治的社會各界志工們感到委屈。坦白講,他今天用十分惶恐的心來接受醫奉獎提名。

好心肝疫苗事件經一年多偵查,認為犯罪嫌疑不足,今年八月中旬,相關被告全都以他字案簽結。許金川說,雖然司法單位終於還他清白、還他公道,但「皇后的貞操一旦被懷疑,用什麼代價都彌補不回來。」造成心裡永遠的創傷,他說,「這創傷雖然不至於肝昏迷,但在基金會同仁、志工們的心中是永遠的疙瘩。今天的醫奉獎幫我們修復了這個疙瘩。」

許金川對醫奉獎充滿期許,他說,台灣有護國神山台積電,但卻沒有護醫神山,台灣有那麼多良醫多年來從事醫療工作,犧牲假日以他們的專業維護國人健康,可是在行醫過程中,難免會受到外界的誤會,就像好心肝基金會一樣,而現在有沒有人來替他們還回公道、主持正義。

所以許金川深深感受到,醫奉獎做的很好,這要感謝厚生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黃明和,以及現任總統府資政、前衛生署(現衛福部)長張博雅於32年來把醫奉獎辦的這麼好,讓國人知道醫師是一本初心照顧國人健康,多麼難能可貴,但好還要更好。

許金川說,厚生基金會的宗旨應要擴大,除每年例行的頒獎典禮外,應更要成為全國醫護人員的保姆及護醫神山,因此黃明和為保醫大隊的天帝,張博雅是保醫大隊的天母,讓醫護人員安醫樂業,守護國人健康「團結就是力量」。

肝基會長期為國人進行腹部超音波篩檢肝炎、肝癌,許金川上台也不忘幽默的說,「不管是班超、蔣光超,只要論文不抄,每年都要超一次。」請大家要記得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醫療奉獻獎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