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三高、菸酒、肥胖 腦梗塞危險因子

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及暫時性腦缺血,其中,八成為缺血性腦中風,兩成為出血性腦中風,而暫時性腦缺血則屬於小中風,雖然一段時間即可恢復,但若未進一步治療,未來則有很高的機率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也就是腦梗塞,主要因血管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血栓症及腦栓塞症;八成的缺血性腦中風與血壓控制不佳有關,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飲酒、肥胖,都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出血性腦中風,也就是讀者所提及的腦溢血,是因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而出血性腦中風多數也與血壓控制不良有關,但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較少,除了與血壓有關,腦中動脈瘤也會提高中風風險。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就是俗稱的小中風,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一般在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

年紀、生活型態不規律、過勞,都是傷害血管的危險因子,會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進而造成血管硬化,因此不論是中風患者或一般民眾,都應避免這些危險因子。

突然視力模糊、半邊的臉或肢體麻木無力、突然說話遲鈍、喪失平衡感,都是中風症狀,中風後有所謂黃金三小時的急救時間,若能盡速送醫施打降血壓藥物,或是進行血栓溶解術,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降低癱瘓、偏盲、失語等後遺症。

另外,不少人出現中風症狀時,會使用被稱為救命小藥丸的舌下錠,其實舌下錠應該是在心肌梗塞時使用,若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使用舌下錠,反而造成反效果,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諮詢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振興諮詢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小中風 血管硬化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