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疫醫奉/台大愛滋病房團隊洪健清 親身試藥

愛滋病學會舉行「愛滋勇敢治療 讓生活更美好」記者會,台大感染科醫師洪健清呼籲患者提早用藥,可免除發病恐懼,降低醫療負擔。記者曾吉松/攝影
愛滋病學會舉行「愛滋勇敢治療 讓生活更美好」記者會,台大感染科醫師洪健清呼籲患者提早用藥,可免除發病恐懼,降低醫療負擔。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無論是在台大醫院愛滋篩檢諮商室,或在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的診間,每當民眾得知感染愛滋病毒,多數有如晴天霹靂,腦袋一片空白,內心充滿茫然、徬徨與不安情緒,不斷自我懷疑,有些人甚至動了輕生的念頭。

洪健清為台大愛滋病房醫療團隊的領導者,也是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記者邱德祥/攝影
洪健清為台大愛滋病房醫療團隊的領導者,也是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記者邱德祥/攝影
不過,在得知確診訊息後,多數病患在台大愛滋病房醫療團隊的暖心陪伴與詳細解說下,心情逐漸穩定下來,並開始規律用藥。「我曾為了體驗藥物副作用強弱,以身試藥。」洪健清現為台大愛滋病房醫療團隊的領導者,透露多年前他踏入愛滋防治領域之初的一個舉動,令人感佩。當病患知道醫師有親自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的經驗,對醫師的說明便更加信服。

在台大醫院目前收治的3200名愛滋病患中,高達99%的人正穩定、持續用藥。即使曾面臨SARS、Covid-19疫情嚴峻階段,台大愛滋病房團隊還是努力讓病患用藥不中斷,確保藥物治療效果不會功虧一簣。

SARS期間 返家被迫爬樓梯

從投身愛滋病防治領域至今,洪健清觀察到,不管是愛滋病、SARS或Covid-19疫情,在人類對抗新興傳染病的過程中,感染者或高風險族群常受到排擠、汙名化委屈。從事感染防治工作的他,也遭遇過旁人不理解的眼光。

社會上太多對傳染病的誤會,連醫護人員也無力。洪健清在SARS疫情期間,鄰居得知他是感染科醫師,可能需要醫治SARS病患,表明不希望他搭電梯,要求他只能走樓梯,他只好妥協,回家都走樓梯,他苦笑說:「還好我住的公寓只有6層樓。」

當日確診 當日就能給藥治療

台大愛滋病房醫療團隊由已故台大醫院前副院長、「台灣愛滋病之父」莊哲彥教授一手創立,從愛滋病被稱為「20世紀黑死病」的1980年代,到2022年的現在,愛滋病的用藥、治療與防治觀念上已有許多突破性進展。

1992年,洪健清時任住院醫師,採納莊哲彥教授建議而赴美接受短期愛滋病治療訓練,從此便投入愛滋病患醫療、照護的行列,至今已30年。

洪健清分析,從2021年開始,台大團隊展開愛滋病治療計畫時,幾乎已可達到「當日診斷、當日治療」目標,由於引進新型檢驗試劑,有感染疑慮的民眾在接受篩檢後,多數可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知道篩檢結果,了解自己有無確診。只要一確診,馬上進入門診,醫師當下就能提供藥物治療,「讓已經確診的人早點開始治療,病毒量就會控制得很好,病毒不會傳染出去,這是非常重要的!」洪健清說。

用藥變革 一天只要吃一顆

洪健清指出,過去治療愛滋病,病患常需服用多種藥物,「每天要吃一大把藥!」還會出現腹瀉、惡心、嘔吐、皮膚起疹子等副作用。2016年,台灣愛滋病治療方式產生重大變革,隨著新型抗愛滋病毒藥物引進,現在病患一天只要服用一顆藥即可,副作用也減少許多,多數病患便願意規律用藥。

台大愛滋病房團隊曾榮獲第5屆醫療奉獻獎團體獎,現在由洪健清領導的團隊傳承專業服務的火苗,不僅持續優化民眾篩檢程序,推行更細膩貼心的愛滋病防治計畫與病患臨床照護流程,也花費不少心思在臨床研究的扎根上。

時至今日,台灣和全世界皆面臨Covid-19疫情威脅,在公衛與感染醫學界多篇研究顯示,像愛滋病患等免疫缺損或低下的族群接種Covid-19疫苗,常規劑量的保護效果常大打折扣。針對這項議題,台大愛滋病房團隊也著手進行臨床本土研究,目前約有1590人參與研究計畫,不久後會有初步結果。

追蹤C肝影響 病患受惠多

近年台灣如火如荼地推展C型肝炎根除計畫,台大愛滋病房團隊特別針對愛滋病毒合併C肝感染的流行病學現狀、病患用藥效果等進行追蹤觀察,這讓愛滋病毒感染合併C肝的病患受惠甚多。

B肝防治是另一項值得關注議題。洪健清表示,B肝病毒常藉由刺青、性行為或共用針具等管道傳播,這代表B肝病毒隨時可能威脅到成年愛滋病患,因此建議即使年幼曾注射B肝疫苗,成年後仍應考慮補打疫苗,才能維持有效防護力。

「穿梭古今大疫身影」精彩內容:https://bit.ly/3bokMHY

愛滋病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