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泌尿道感染沒吃完抗生素療程 膀胱炎發作痛不欲生

張宜真(右)膀胱炎回診,左為主治醫師李聖偉。圖╱張宜真提供
張宜真(右)膀胱炎回診,左為主治醫師李聖偉。圖╱張宜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是一個坎。我的50歲生日禮物,要感謝「膀胱炎」教會我的事。

前一刻,還在開心的和家人慶生,沒想到下一秒,左下腹開始感覺往下墜,分秒痠痛,可以比擬滿清十大酷刑,分分秒秒都像是電流在電的痠痛感,痛苦指數直逼生產指數。

雖痛不欲生 卻滿懷感激

馬上急診就醫,做了驗尿、抽血檢查,確診是膀胱炎。醫師開立口服抗生素,休養兩天,就回到工作崗位上,連續吃了七天抗生素後,才終於恢復了健康。

膀胱炎讓我痛不欲生,但我卻滿懷感激。感謝病痛時,家人送我到急診,在旁照顧。感謝醫護的細心檢查,感謝痛兩天就恢復正常了。

泌尿道感染 未完成療程

其實,膀胱炎發作的前一周,我的下腹已隱約有下墜及痠痛感、又脹氣,但仍是可以忍受的,經過驗尿、超音波檢查診斷為泌尿道感染,吃了五天抗生素後,因為反胃就沒有吃完全療程,痠痛感也緩解。

沒想到,一周後竟演變為膀胱炎,尿道及陰部都很疼痛痠麻,頻尿、排便多,還必須用力解尿,更痛到影響睡眠,必須急診就醫治療。

張宜真說:「我的50歲生日禮物,要感謝膀胱炎教會我的事」。圖╱張宜真提供
張宜真說:「我的50歲生日禮物,要感謝膀胱炎教會我的事」。圖╱張宜真提供

力行多喝水 不敢再憋尿  

病痛的當下,真的生不如死,但痛過就好了。很多事情,「再痛苦,一定會過去的。」過去我不太喝水,多喝咖啡、奶茶等飲料,水喝得不多,加上經常憋尿,曾有腎結石發作,因此很容易感染導致膀胱炎。

現在的我,力行每天多喝水1500㏄以上,不憋尿,也吃蔓越莓保養。還和閨密相約,每天要報告喝水進度,督促自己,期望養成生活的好習慣。

專業觀點/水喝太少常憋尿 婦女容易膀胱炎

【諮詢/中醫大新竹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聖偉,整理/記者黃妙雲】

膀胱炎是婦女常見的泌尿道疾病,根據統計,約六成女性一生中至少會發生一次膀胱炎等泌尿道感染,尤其水喝太少、常憋尿、太累,容易引起尿道細菌感染、膀胱發炎。

膀胱炎患者會出現頻尿、尿急、殘餘尿意感、老是跑廁所但都只尿一點點等情況,解尿時有灼熱感、下墜感、排尿疼痛、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還可能引發血尿。一般經由驗尿的尿液分析即可確診。

中年婦女容易發生膀胱炎,除了女性膀胱容量小,隨著年紀增長,雌激素減少,或子宮脫垂等因素,泌尿道容易遭細菌感染,經診斷驗尿確診後,會給予抗生素治療三至七天就會好轉。但如果喝水不足、憋尿、生活作息習慣未改,膀胱炎仍會反覆發生。

預防膀胱炎發生,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可憋尿,尤其要多喝水,水分可以稀釋細菌,每天攝取水分至少2000cc以上,也可吃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疾病的發生。

膀胱炎 泌尿道感染 憋尿 頻尿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