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助偏鄉失明病患重見光明 鄭立智醫師獲醫療奉獻獎

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鄭立智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總統府資政張博雅頒獎。圖/截自Youtube
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鄭立智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總統府資政張博雅頒獎。圖/截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鄭立智,今年獲得第31屆醫療奉獻獎個人奉獻獎,過去他深感恆春眼科醫師的缺乏,民國89年決定獨身自紐西蘭回台至恆基服務,初來時為這個被稱為瞎子村的許多失明病患,因受到醫治而重見光明。

醫療貧瘠之地恆春,一度有「瞎子村」的稱呼。居民迫切需要眼科醫師,偏偏早期整個恆春半島找不到一位。直到1995年陳雲址醫師來到恆春基督教醫院,恆春才終於有了眼科醫師。但一人之力撐不住所有病人,2000年同為眼科醫師的鄭立智,因陳雲址一句「留下來和我一起努力」,決心全力投入偏鄉醫療。

「願意來的人很少,因為很孤獨」鄭立智表示,偏鄉醫師人力少,眼科醫師更是稀少,我們曾有美國來的醫師,支援兩個月後,就趕緊返國了,因為受不了這裡的孤獨,還有人常說,恆春是鳥不生蛋的地方,他幽默說「那邊鳥多得不得了」。

鄭立智回憶,鄉下人知識較貧乏,有些人不知道白內障可以開刀,有個病人失明15年,長年摸黑生活不便,結果開完刀後大放光明,高興得要死,興奮地想要立刻開刀第二隻眼睛,經過他提醒,等第一隻眼睛復原後再來,該名病人也在一個月後返院開刀,讓另外一隻眼睛也重現光明。

不過另外一個病人就沒那麼遵從醫囑。鄭立智說,那位青光眼病人開完刀後,千叮嚀萬叮嚀一定要回診,結果病人就消失了,一年後才回來門診,但此時眼睛已瞎掉,讓醫師很疼惜,「為何不早點來看,應可免於失明危險」。

第31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由立法院厚生會與本報合辦,總統府資政張博雅透露,自己是立法院厚生會創會會員,前幾屆獲獎醫療人員,多是外國的傳教士、修女,時至今日有許多台灣醫療人員,願意於偏遠地區、山地、離島等,包括兒童心臟病、罕見疾病等領域奉獻,給予本屆及歷屆受獎人恭喜及感謝。

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鄭立智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親友團上台獻花恭賀。圖/截自Youtube
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鄭立智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親友團上台獻花恭賀。圖/截自Youtube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