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奉31/黃常智:為愛滋受刑人看牙 去了一次從此牽掛

黃常智的診所裝潢簡樸,耐心幫民眾看診。圖/黃常智提供
黃常智的診所裝潢簡樸,耐心幫民眾看診。圖/黃常智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拜託黃醫師到監獄來看一下,再找不到牙醫師,監獄要暴動了。」在屏東縣村落執業的牙醫黃常智,不捨受刑人牙痛無人照料,因為這通求援電話,他20年來風雨無阻騎著野狼機車到監獄看診,連愛滋病受刑人也來者不拒,還常捐款給監獄。黃常智的暖心與以誠相待,讓他與許多刺龍刺鳳的大哥成為朋友。

看診愛滋病患 累計1.5萬人

據統計,台灣超過四成醫師不願診療愛滋病人,血液接觸是愛滋病傳染途徑之一,導致愛滋病患者到牙科掛號時常遭拒,遑論患者若在服刑期間,想要獲得醫療協助簡直如同絕望。

早期法務部將中南部愛滋病受刑人集中在屏東監獄,屏東監獄央求黃常智去「看一下」時,他「一時心軟」答應,從此放心不下鐵窗後的病人。現在一周四個診次,有三分之一的看診時間奉獻給受刑人。20年累計看診過數萬人次受刑人,愛滋病患就有一萬五千多人次。

穿上隔離衣 風險獨自承擔

黃常智進監獄看診時,無論受刑人是否罹患愛滋病,體貼的他一律穿上隔離衣、戴上N95口罩、戴面罩、戴手套,目的是避免愛滋病患感覺被標籤化。唯一不同是,替愛滋感染者看診時,會戴上兩層手套,若要拔牙則戴三層,也不讓助理靠近協助,寧願風險獨自承擔。

若已知病人是愛滋患者,他診治時格外謹慎,患者要固定坐在同一個診療台,以免交叉感染;治療完畢,患者離開診療台後,所有醫療器械均須高溫、高壓及滅菌消毒。是這樣的小心謹慎,一萬五千次愛滋病患診治,黃常智從未發生「工傷意外」,至今平安。

黃常智經常騎著野狼125機車,從住家到監獄、診所看診。圖/黃常智提供
黃常智經常騎著野狼125機車,從住家到監獄、診所看診。圖/黃常智提供

不在意收入 清寒減免費用

入獄服刑的受刑人在醫療方面是弱勢,經濟上也屬弱勢。牙醫師在監獄能做的自費項目少,收入比不上在外面開業,但黃常智不在意,總說「日子過得去就好」,且為受刑人著想,會在健保支付範圍內盡量治療,不輕易拔牙,盡可能維持受刑人牙齒功能。清寒的受刑人則減免費用,還每年捐款濟助他們。

受刑人三教九流,黃常智一視同仁。「他們講義氣,把他們當朋友,不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其實不用害怕。」

長年監獄看診讓黃常智贏得許多友誼,受刑人出獄後有時會到黃常智開設的牙醫診所拜訪,甚至相約去爬山,也介紹他變成兄弟們的好哥兒們。

看牙一次搞定 像慈善機構

經濟拮据的受刑人將出獄,黃常智會請他們出獄後去診所找他。他請他們吃晚餐,請助理幫他們買新衣服、買車票,還包一個紅包,讓他們身心清爽的順利搭車返家。「要看重自己」黃常智常如此鼓勵受刑人,受刑人重回社會,找到工作後,再到屏東拜訪黃常智感謝他,每每令他驚喜萬分,是很滿足、很有成就感的時刻。

黃常智的龍泉牙醫診所開設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187縣道旁,村落居民經濟能力有限,多半是老榮民,來找他看牙的有鄰居、原住民,還有香港或奧地利華僑,只要回台就到他的診所報到。他看牙堅持「一次搞定」,遇到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者則不收掛號費。「黃醫師的診所像慈善機構」,一位相交40年的朋友說。

黃常智原本就讀高雄工專機械科,直到當兵在牙醫師母親的激勵下,重拾課本考上中山醫學院牙醫科。畢業後他回屏東家鄉,在屏東人愛醫院任牙科醫師15年,之後開業牙科診所至今。

身體不舒服 堅持看完病號

隨著年歲增加,70歲的黃常智看診時,偶爾頭暈或血壓飆高,但他總是稍作休息便繼續看診,不願病人白跑一趟。在監獄為受刑人看診時,就算身體不適,他也一定會把當天掛號的受刑人看完。

屏東監獄衛生科長韓孟維表示,矯正機關能夠找到醫師駐診,不容易;有牙醫師駐診難上加難。黃常智肯駐診且一待20年,是所有受刑人的福氣,他對黃常智的感激更是點滴在心頭。

屏東縣龍泉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常智。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龍泉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常智。記者劉星君/攝影

第31屆醫療奉獻獎 特別報導 個人獎

黃常智小檔案

年齡:70歲

出生地:高雄

現職:屏東縣龍泉牙醫診所負責人

學歷:中山醫學院牙醫科

經歷:屏東人愛醫院牙科主任、屏東民眾醫院牙科主任、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特約醫師

主要事蹟:

●屏東監獄擔任牙科駐診醫師20年,一周四診,平均每診看診人次約15人,服務數萬人次受刑人。

●看診愛滋病患者受刑人達一萬五千人次。

醫療奉獻獎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