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肝淨推手簡榮南 幽默衛教 圈粉病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 圖/簡榮南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 圖/簡榮南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長年投入肝病防治,積極協助國家推動消除C肝計畫,日前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曾經想當小鎮醫師的他表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能為社會服務,就順勢、積極、熱情地去做,「可以成就一件事最重要。」

簡榮南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之後到長庚醫院實習。當兵期間曾在軍醫院當外科醫師,開了許多刀。但他想返鄉接手長輩在彰化開的醫院、當小鎮醫師,才走內科,並選胃腸肝膽科作為次專科。

跟隨廖運範 鑽研B肝

原以為走內科次專科後可返鄉服務,但他跟隨的老師是中研院院士廖運範,也是當時長庚醫院內科胃腸肝膽科主任。「我跟著他(廖運範)做B肝研究。」嚴師出高徒,簡榮南升主治醫師的第一篇論文就是B肝研究,後來持續埋首肝病新藥的臨床研究,每年都產出數篇論文,卻也忙到無法返鄉當小鎮醫師。

調任基隆後,簡榮南在基隆長庚一待就是17年,他發現,基隆的肝病患者多,原因是漁民多、喜喝酒,生病常買止痛藥吃。但他不曾罵病人,而是以幽默的方式輕鬆衛教,許多苦著臉的病人變成他的粉絲。

簡榮南比較擔憂的是,有五成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患C肝,四成B肝患者也不知自己得B肝,患者常一發病就接近肝硬化肝癌,非常可惜。

推動社區B肝C肝篩檢

2013年,他推動「社區世代醫學健康照護計畫」,帶著跨科別的醫師走出長庚醫院執行「東北角肝淨工程」,替社區民眾做B肝、C肝篩檢,並辦理多場演講提升民眾對肝病的認知。該計畫已擴大至長庚各院區。

2014年,簡榮南接任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沒多久C肝新藥上市並有極高治癒率。他認為,C肝病人一定要治療,才能消除肝炎、免除肝癌威脅。於是在產、官、學協助下,衛福部、健保署、國健署都一起動起來,2016年底陸續成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給付C肝新藥,擴大地方社區篩檢。

已促成11萬人C肝治療

截至2020年底,已小有成績,約11萬名病人接受C肝治療。身為C肝辦公室臨床醫療組召集人,簡榮南估計社區還潛藏15萬名C肝患者。「後面力道更重要,需靠普篩策略,由醫院和地方衛生局繼續深入社區和高風險區做篩檢。」

一路走來,簡榮南不曾居功,把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的榮耀歸功於他的老師廖運範。他至今還跟著老師做肝病研究,師徒二人去年初發表台灣B型肝炎治療指引,對肝病防治工作一刻不曾停歇。

簡榮南(中)長年投入肝病防治工作,日前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肯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圖/簡榮南提供
簡榮南(中)長年投入肝病防治工作,日前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肯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圖/簡榮南提供

簡榮南

出生地:彰化縣

年齡:62歲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系主治醫師

經歷: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

專長:

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其他肝病的診斷及治療

興趣:跑步、爬山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