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自費吃骨鬆藥 未料引發過敏

骨鬆患者一定要了解正確服藥方式、藥物的成分和特性,不應擅自停藥。圖╱123RF
骨鬆患者一定要了解正確服藥方式、藥物的成分和特性,不應擅自停藥。圖╱123RF

戰戰兢兢打開健檢報告,脊椎骨密(BMD)T-score值為「-2.5」,已達骨質疏鬆標準,真讓人難過。雖然每日努力健走,仍無法擺脫更年期婦女骨鬆的夢魘。

脊椎骨密值為「-2.5」

5年前,當骨密度測得T值小於「-1」時,醫師就提醒我要注意營養、補充鈣質、規律運動與曬太陽,但沒有切實執行。殊不知骨質正以每年1%的速度流失,才幾年就已到達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T-score值「-2.5」了。醫師建議每周一次自費口服雙磷酸鹽骨鬆藥,希望可以減緩骨質流失

全身痠痛 惡心想吐

首次服藥後竟全身痠痛,有發燒畏寒現象,渾身不舒服,在床上躺了一天,隔天還覺得很疲倦;第二周眼睛開始紅腫;第三周左眉骨沿著前額一路痛到頭頂,必須冰敷緩解,左眼球轉動時瞳孔會陷入眼白,看眼科點藥水也無效,且有惡心、嘔吐和耳鳴的症狀。

掛門診陳述近況,主治醫師刪除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自費藥,並表示下次回診將藥物過敏情形加註健保卡上。後來到附近診所施打抗過敏的藥劑,診所醫師提醒,病況若無起色,一定要回醫院風濕免疫科接受診治。

衍生副作用吃足苦頭

打針、吃藥從未過敏的我,因為服用骨鬆藥物,衍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而吃足苦頭,不僅眼睛、耳朵受到影響,停藥後隔周還眩暈發作,半夜緊急赴醫院吊點滴。

藥物過敏輕則皮膚紅腫、發癢、起疹子及嘴唇腫脹,嚴重的話也可能危及生命。經過這次的教訓,就診時一定先告知醫師自己對哪一種藥物過敏,還將藥品名稱註記於健保IC卡,或是利用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提醒醫師避免再次處方相同的藥物。

領取藥品時,也主動向藥師詢問藥物的類別、作用及用法,再次確認是否有相同或類似曾造成過敏成分的藥劑,才能避免再次誤用而導致嚴重藥害發生,保障自身的安全。

藥物過敏 耳鳴 骨質流失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