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營養若不足 治癌效果會打折扣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孫麒洹。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孫麒洹。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療時,得面臨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其中疲憊、噁心嘔吐、掉髮和腹瀉最令患者困擾,特別是噁心嘔吐會使患者變得虛弱、食不下嚥,甚至嚴重影響後續的治療,治療期間更是不敢吃,營養補充不足,反而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癌友在治療期間,熱量及蛋白質需求是正常人的1.3倍,但治療中的不適感易使患者未能注意營養攝取,加上罹癌後,常會反省罹癌都是過去飲食習慣不佳所致,多嚴格遵循健康飲食方式,熱量、蛋白質攝取反而過低。

營養不足帶來的後果,會造成患者對藥物耐受性變低,影響治療效果,或被迫中止治療計畫,同時也會出現體力每況愈下,進而影響後續生活品質等,臨床觀察,多數病友認為這是常態、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忽略需積極的營養介入,造就「癌症惡病質」的體質。

據國外文獻指出,針對接受放療的大腸癌患者調查,發現治療期間給予營養諮詢,並適時給予營養補充品的癌友,存活率明顯比沒有營養介入的高。

不過要補充營養也得補得對,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2017年提出,癌友若發生惡病質,除了補充熱量、蛋白質以外,建議癌友每天攝取2公克魚油EPA,魚油中的EPA對增加體重、抗發炎等皆有幫助。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孫麒洹)

大腸癌 營養補充品 嘔吐 健康飲食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