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王明鉅腳綁沙包 控糖練出好體力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記者許正宏/攝影

口述/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

我有代謝症候群好多年,過去七年血糖也是紅字。我不喝含糖飲,甜食都只吃一口,去年健檢血糖、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還是超標。醫師建議要更嚴格控制飲食、多運動,但我想用最無痛的方式讓運動融入生活裡,因此參考日本醫師的著作,開始全天候在兩個腳踝綁沙包,從0.5公斤開始,睡覺、洗澡和慢跑時才拿下來。

年長運動切記「避免受傷」

在我這個年紀,運動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免受傷」,我把運動進程放慢,走路到已經忘記有綁腿,才加一點點重量。從0.5公斤到現在2公斤,總共花了七個多月。腳踝鼓鼓的一圈,常引起許多人詢問,我也不介意分享妙方,還有臉友寫感謝信來,說他用這方法也瘦了很多。周末兩天我還會進行兩次負重走路,一次一小時,用散步的速度走,但背包加上手腳沙包,總共負重13公斤。

三個多月前,我開始晨跑,風雨無阻,每天早上六點去中正紀念堂跑兩圈,40分鐘內跑完5公里,只有兩、三天因工作時間太早而沒跑。只要撐過前5分鐘撞牆期,就會愈跑愈順。跑完回家洗澡後上班,身體代謝變好,繼續冒汗到八點半,為了這個小困擾,我特別把內衣都換成排汗衫。

體重回到昔當籃球隊長時

飲食會注意選擇吃升糖指數較低的全穀類,因為有乳糖不耐症,喝的蛋白質來源以豆漿為主,有時候會加一點女兒為健身買的高蛋白粉,其他飲食就是盡量正常、營養均衡,沒有特別限制。

發現這半年因為疫情,應酬聚餐大減,飲食控制更輕鬆,加上有運動,偶爾吃一點甜食,也沒有心理負擔。

我曾經體重高達78公斤,糖化血色素超過7,經過這半年多努力,最近一次健檢發現體重已回到國一擔任籃球隊長時的63.8公斤,糖化血色素降到5.8,十年來最低。

運動融入生活首重「方便」  

健康管理的首要原則就是要「方便」,最有威力的因素是「耐心」和「時間」,所以運動一定要就近、融入生活,讓自己找不到藉口、養成習慣,持之以恆的做下去,一定會看到效果。

體重目標達到了,現在我的重點是增肌、預防肌少症。在家裡買了兩個三公斤啞鈴、裝了一支門上單槓,不時上網搜尋影片,跟著做重量訓練。三年前我曾經去運動中心請教練上了20堂課,所以知道基本原則觀念,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是「循序漸進、避免受傷」,加上不是要練很粗壯,所以絕不勉強自己,以低重量、高次數為訓練原則。

批公文就舉腿鍛鍊腹肌

因為腿上各一個兩公斤沙包,在辦公室批公文的時候,想到就把腿平舉起來,鍛鍊腹肌;在家裡看到啞鈴、單槓就去做個幾組運動。

這段時間下來,體力進步顯著,得到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以前一下都做不到的引體向上,現在可以輕鬆拉個十下。今年59歲了,讀大學的女兒看到我可以做引體向上,都說我比她班上男同學還強。

說來說去,其實就是決心啦。畢竟我只有兩個女兒,年紀愈大,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照顧好自己,不要增加女兒的負擔,這是我最重要的初衷。

王明鉅小檔案

現職: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年齡:59歲

出生地:南投草屯牛屎崎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

•心臟手術麻醉

•醫院管理

興趣:閱讀、處理困難的事、運動

經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台大醫院副院長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在辦公室的時候,把腿平舉起來,鍛鍊腹肌。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在辦公室的時候,把腿平舉起來,鍛鍊腹肌。記者許正宏/攝影

運動 飲食控制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