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一生致力消滅子宮頸癌 醫療奉獻獎醫師吳輝雄癌逝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家醫科退休醫師吳輝雄生前致力消滅子宮頸癌,他日前過世,享壽76歲。圖/擷自吳輝雄臉書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家醫科退休醫師吳輝雄生前致力消滅子宮頸癌,他日前過世,享壽76歲。圖/擷自吳輝雄臉書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家醫科退休醫師吳輝雄致力消滅子宮頸癌,2007年獲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醫療奉獻獎」肯定,他8月20日病逝,一生行誼留給後人無限哀思,8月31日上午8點20分在苗栗縣頭份市立殯儀館設家奠,及拈香告別式。

吳醫師生前是運動健將,台北市建國中學的橄欖球隊選手出身,游泳、跑步等樣樣在行,還曾從頭份市住處騎自行車往返苗栗市上班,約2年前身體健康檢查,發現癌指數過高,後來確診胰臟癌,不敵病魔過世,享壽76歲。

2001年他時任頭份市衛生所主任,向徐千田防癌基金會提出「消滅苗栗縣子宮頸癌計畫」,他全心全力投入,2007年獲醫療奉獻獎,2015年世界家庭醫師組織(WONCA)亞太地區會議在台北市舉行,吳輝雄在大會口頭發表「機動式子宮頸癌篩檢」等4篇論文,成了注目焦點。

吳輝雄對子宮頸癌宣戰,他生前分享心路歷程,1971年在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實習時,婦產科病房住了一名南部頗負盛名的女醫師罹患子宮頸癌,因轉移沒幾年50多歲過世,後來才知道女醫師是大學同學的媽媽,當時吳輝雄已通過美國醫師考試,因此決定放棄出國,申請婦產科,師承徐千田。

他認為子宮頸癌檢查最簡單,早期發現治癒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美國婦女每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高達9成以上,台灣有很大落差,因此到處演講、篩檢,一天有時趕2、3場,有一次到社區到場不到10人,還有一次開著巡診車到偏遠地區,等了半天一個人也沒有。

「說不會有挫折感是騙人的!」吳醫師偶爾提及些許的失落感,但他守得住寂寞,認為堅持只要能多救1個人,他再苦再累都值得。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