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 從小過敏 立志從醫治痼疾

謝旭東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中醫科主治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醫學士
●台灣大學藥學學士
專長:
●中醫皮膚、內婦兒以及針傷等科
經歷:
●中華民國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等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大傳統醫
謝旭東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中醫科主治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醫學士 ●台灣大學藥學學士 專長: ●中醫皮膚、內婦兒以及針傷等科 經歷: ●中華民國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等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大傳統醫

口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

從小就是過敏兒,吃這也癢,吃那也癢,到了季節交替之際,過敏症狀常大發作,打噴嚏、流鼻水,身體有異位性皮膚炎,臉頰及頭頂則有脂漏性皮膚炎,抓個不停。

全身發癢常難以入眠

正因為過敏症狀嚴重,小小年紀即飽受失眠痛苦,因為全身發癢,鼻過敏嚴重而難以入眠。白天上課時,總會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當然成績就不理想,小學時名次幾乎都在中段。

我是過敏兒,爸媽也不好受,常自責「好好一個孩子怎會養成這樣子。」因此,常帶著我就醫,兒科、皮膚科,吃了藥丸,也擦了藥膏,一開始效果還不錯,但幾次下來,就更嚴重。

拿到四張專科醫師證書

念了國中之後,逐漸抓到讀書竅門,成績變好了,也熱中打球運動,過敏症狀慢慢變好,但有時仍會大發作,那時就立下志願,期許未來能夠考上醫學系,想辦法治好過敏,並幫助其他過敏病友。

不過,大學聯考成績並不理想,只考取台大藥學系,為了一圓兒時的夢想,轉而攻讀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畢業後回到台北實習,跟診於國醫朱士宗老師,他是「中醫外科學」的總編輯,被喻為台灣中醫皮膚科的權威。

當上中醫師後,我陸續拿到四張中醫內科、兒科、癌症、針灸等專科醫師證書,親身掌握中醫調理體質的祕訣與優點,身體力行,落實在飲食及日常生活裡。

盡量避免吃燥熱食物

舉例來說,我體質偏熱,比較適合服用具有退火、苦寒等療效的中藥材,來調整體質,進而改善過敏症狀。至於吃東西,則必須更謹慎,盡量避免食用燥熱食物,例如,偏熱的羊肉,以及鹽酥雞、麻辣鍋等油炸辛辣食物,幾乎不碰。

有幾次,在冬季進補時,吃了幾口羊肉,當天晚上皮膚嚴重過敏,泛起大片紅疹,癢到睡不著。屢試不爽,幾次之後,就再也不敢跟身體開玩笑,不能吃羊肉,還是有很多肉類可選。

至於水果,也必須忌口,因為水果分為熱性及寒性,像是西瓜、奇異果屬於寒性水果,就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至於芒果、荔枝及鳳梨,則偏熱性水果,我就不能碰,只要吃一點芒果,全身就會癢不停。

孩子出生 未雨綢繆預防

小時候是過敏兒,結婚後,擔心孩子也會經歷一樣的苦難,因此,寶寶出生後,就開始展開「預防過敏大作戰」,讓孩子飲用水解奶粉,盡量保持環境整潔,避免塵蟎孳生。

孩子剛出生時,因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發黑,令人擔心,但長大後就逐漸改善。目前孩子兩歲,跟過敏老爸兒時相較,身體健康,不會動不動就打噴嚏、流鼻水,皮膚起疹、發癢,邊睡邊抓癢等問題。

過敏 脂漏性皮膚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