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行醫50年 他為病人留在手術台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最近剛慶祝行醫50周年。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最近剛慶祝行醫50周年。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今年75歲,又擔任院長行政工作多年,但他每周至少仍開4台刀,很多外院不敢開的刀都送來給他開,他開玩笑說台灣能到他的年齡還站在手術台前的外科醫師,可以說是幾乎沒有,算是國寶級的人物。

不服老除了體力要好,心境也很重要,吳明和認為「時時保持年輕的心態」,台南市立醫院最近剛幫吳明和慶祝行醫50周年,吳明和是胸腔外科專家,多年來開過大小手術無數,還研發許多相關器械用具與手術方法,最拿手的是食道的接合,很多食道癌的病人都在他的妙手下成功保留食道,他視病如親,曾被商業周刊選為全台百大名醫

吳明和表示,自己從小就吃苦耐勞,生長在偏遠的海邊鄉下,父親在他小時候就臥病在床,他5歲就要照顧父親,一家人靠著母親工作賺錢養家,但也因為從小刻苦的環境,培養他不服輸的精神,別人花3小時讀書,他就要加倍,完全沒有玩樂的時間,靠著苦讀才考上國防醫學院。

他行醫後,也是抱著這種刻苦精神,只要有刀就開,從不拒絕,他曾創下在12個縣市、包括澎湖離島,總共37間醫院開刀房開刀紀錄,「這個紀錄大概很少外科醫師能打破」,他表示,有時候一進開刀房就要10個小時,為培養自己的體力,他喜歡打網球,到現在仍然經常下場,一打就打四局。

他認為要培養一個成熟有經驗的外科醫師,至少要20年的時間,而且要非常努力,但很多外科醫師卻50歲就不開刀,對病人來說是損失,所以希望自己以身作則、做給年輕人看,也做給其他外科醫師看,希望他們好好保重鍛鍊體魄,為病人多留在手術房幾年,不要輕言放棄。

食道癌 百大名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