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走過SARS 醫護猶存心理創傷

社會與家人的支持,為護理師參與防疫作戰的最佳後盾。
社會與家人的支持,為護理師參與防疫作戰的最佳後盾。
圖╱123RF

2019新冠病毒的爆發,全世界都產生了焦慮潮。對於病患及其健康照顧者醫護人員的精神心理健康產生極大的衝擊。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表示,幸好台灣從2003年SARS爆發所學到的防疫抗疫經驗,讓疫情控制得當。他並將當年SARS爆發時,針對醫護照顧者的精神心理狀態的觀察及研究與大家分享,也建議必要時針對心理創傷者進行介入性的精神醫療。

2003年SARS侵襲台灣,蘇東平指出,受影響最大的首推醫療護理人員,他們除了身體上可能受到感染的威脅之外,在心理精神層面也會出現災難後經常見到的精神疾病,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重度憂鬱症、恐慌、害怕以及失眠症。

蘇東平以某醫院的醫護人員為研究對象,將接觸SARS的程度定義為不同劑量,以劑量效應的方式來探討其身心問題,劑量最低的是被隔離的醫護人員,中度劑量的是直接照顧SARS病患者,重度劑量的則是罹患SARS的醫護人員。追蹤了107位劑量最低的醫護人員,發現有5至17%的人在被隔離時發生了精神症狀,其中以失眠、恐慌症、憂鬱、焦慮症狀以及PTSD為主;在SARS過後的第三個月,發生率下降一半;六個月時,幾乎完全消失,僅有一位有憂鬱症,少數幾位仍有較輕微的恐慌、焦慮症狀及失眠。在SARS盛行期間,這些被隔離者很擔心他們的親人也會遭到感染,在工作、社交與家庭上的互動關係上,受到中等程度的干擾。

其次,針對在SARS病房直接照顧病患的70位醫護人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身心狀態評估,並以非SARS病房的32位醫護人員做為對照組。結果發現,SARS病房的憂鬱症發生率,比非SARS病房高出13倍,失眠的發生率則高出4倍;在SARS病房與非SARS的一般病房,具PTSD症狀者平均為29.7%,而在非SARS的ICU病房工作者僅有11.8%。

研究並針對22位在照顧SARS病患時受到感染的倖存者,進行一年半及四年半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在SARS盛行時,三分之二以上的個案都得到急性PTSD及重度憂鬱症;一年半之後降低至三分之一左右;四年半後僅三至四位仍有輕微的殘餘症狀。而原本在SARS盛行時發生的害怕及恐慌症狀,於一年半及四年半追蹤時均已消失,然而少數個案的精神症狀卻變得十分脆弱,對媒體的災難報導十分敏感,導致症狀復發。

蘇東平認為,在疫病流行時,有組織的工作環境和條理分明的照護步驟,是避免感染、增加安全保護的最佳良方。此外,直接與SARS病患接觸的照護者,應該盡量降低其危險因子,例如避免讓有精神疾病史、年紀較輕以及對SARS持有負面感受的工作同仁參與。抱持正向、樂觀的對應態度,和社會與家庭的強力支持,可以增強醫護照顧者對抗急性壓力的侵襲。

SARS 憂鬱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失眠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