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最值得投注的快樂老人國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全世界都邁入老化社會的現象,老人數量比率不斷攀升,這是危機抑或是良機?
全世界都邁入老化社會的現象,老人數量比率不斷攀升,這是危機抑或是良機?
圖/ingimage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老年人的健康照護」,我們非常高興有三位醫學專家發表他們的看法:一位是許多醫學生景仰的基礎醫學老師在自己步入老年的養生心得,一位是對老人醫療頗有心得的資深家醫科醫師提出的幾點老人尤其需要注意的醫療常識與生活態度,一位是長年在美國行醫的台灣醫師與我們分享他十幾年來在西雅圖為銀髮族成立的社區健康活動團體。希望這三篇文章可以帶給更多的台灣老人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們期待可以有更多的讀者願意在「醫病平台」分享這方面的心得。

一、前言:

全世界都邁入老化社會的現象,老人數量比率不斷攀升,這是危機抑或是良機?一般觀念,老化現象,是個人生產力下降,增加消費帶給社會嚴重的負擔,然而我們積極面對老化現象,謀和改善,而且善取老人經驗及智慧的資源,只要我們有良好的組織,努力去開發這不為人重視的領域。

二、發揮鄰里社團和睦相處,在地旅遊功能:

台灣現已擁有良好的鄰里組織,每次鄰里長選擇的熱烈場面,真令人感動,發揮鄰里長的功能,使社區老人和睦共處,互相關懷協助,並加強地方建設,環境保護,以求達到老有所終,幼有所養,孤獨鰥寡者均有所靠的理想大同世界。然而選擇後,除少數鄰里長能努力實踐諾言,盡力為社區服務外,大部分趨於如前平靜,我想這是一種慣性,我們必須改善這種不良慣性,大家都有協助促成理想的美好社區的責任。

我家住台中植物園附近,故每晨六時多出門,在植物園加入健身團隊,之後,乘公車上學做義工。因此,有機會目睹每晨路上,有坐輪椅到公園活動的,有拿拐杖的或行動雖不便,但仍努力有韻律的環繞植物園的人行道上行走,我心裡想這些人做完運動回家後,可能落寞孤單,假如鄰里長在各社區,能夠有組織鼓勵結合有興趣活動的老年人,一起有規劃的作各種活動,如定期在地觀光旅遊,在台中市就有很多值得去旅遊的風景區,老年人不宜遠途勞累,應就近發揮在地旅遊,由政府帶頭協助出資鼓勵,這是一項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德政,良好帶動本土觀光旅遊事業的活動,何須向外求助?!

三、協助老人化解老化現象的病徵:

老化現象(生理病態及心理病態)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仍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如何教育及關懷老年人的各種病態的診治,尤其是保健常識的普及化,都得靠社區鄰里長帶動即有規劃的推行。

老化現象:白髮蒼蒼,口齒動搖,耳聾目茫,皺紋滿面,形體不挺,走路蹣跚,似乎令人感覺老年人是一群老態龍鍾沒生氣活力的殘廢者,我想這是錯誤的觀念。有一次在走路回家時,有一位女士很友善笑嘻嘻地對我說:「不要駝背,抬頭挺胸走起路來才美,您看我已經七十多歲了,走路體態優美,多麼有活力啊!」經過這一次溫馨的刺激,我就會隨時注意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所以個人努力也需要有人鼓勵,才能持續啊!

白髮蒼蒼(象徵知識經驗的累積),臉部皺紋越多(代表這一生筋骨勞累或許多技藝的展現及用腦的痕跡),耳聾目茫表示神經系統的組織細胞多次分裂後,自然的老化現象,走路蹣跚來自於骨骼退化,肌力不夠的自然現象,我想這些自然的老化現象,是另一種智慧及慈祥內涵的優美,務必要珍惜。這種經年累月難能可貴的精雕刻畫的痕跡,請不要用一般膚淺的審美觀去輕視它,自然老化的美,最具個人特色,千萬不要煩惱,更不應該用人工方法如染髮、除皺等去抹滅它,這些傻瓜的人工整形功夫反而令人變醜,傻瓜才會去做這種傻事。

四、延緩老化靠自己保健,群體有組織有規劃一起作,事半功倍:

1. 老年人最需要心理建設:

年紀大了、失業了、親朋好友遠離了,孤獨無奈,尤其許多慢性病痛纏身,失眠、情緒低落,最是需要關懷的一面,因此,若能在社區,聚集志同道合的老年人一起談天說地,唱歌講故事,作園藝、畫圖、寫毛筆字、插花、作環保,都是非常棒的事,假如鄰里長能帶動,一定功不可抹滅,讓每個老人都出來活動,各展所能,消除孤獨感及憂鬱症,這是急待去作的事。

2. 從鄰里社區最基層的關懷老人,並加強保健及規律生活,非常期待我們台灣寶島是一個快樂的老人國,大家一起來渡過快樂美好的老人生活,衷心祈待有能力尤其是有權利規劃醫療政策的人,出錢出力用心規劃推動。

五、附帶說明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1. 最近參加口腔保健學術研討會,看到日本教授放映紀錄片,有關老年人臥床多年,已患失憶症,把這些老年人的牙齒修好,能咀嚼吃他喜歡吃的東西後,許多老年人因此恢復健康出院,原本痛苦冷漠的場面,化為喜氣洋洋的情境,令人感動得不禁流淚。

2. 牙周病務必趕緊醫治:

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牙周病是由牙周菌引起的,牙周菌可隨血液循環,散佈至全身各組織器官,促進各種疾病的產生,已有研究及臨床證實的報告指出牙周病促進的疾病包括:失憶症、糖尿病、腸道發炎、血管硬化、肝臟硬化、孕婦早產、風濕性關節炎等等,因此,我們醫療單位一定要重視此領域,推動口腔保健,尤其重視老年人咀嚼力及抑制牙周菌生長。

老化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