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牙痛十多年 漫漫治療路 對疼痛有更深體悟

陳建成
陳建成
圖/陳建成提供

很多人都有看牙醫的經驗。一般人想到看牙,都不覺得是什麼大毛病,但對我來說卻是十幾年的折磨。我是復健科醫師,一直處理病患骨頭和肌肉疼痛的問題,而這漫長的看牙經驗,也讓我對疼痛有更深的一層體悟。

飽受「顎骨壞死」折磨

我罹患的是「顎骨壞死」,一開始覺得口腔有個地方在痛,大概知道部位,所以認為「應該是牙痛吧?」就去看牙科並且進行根管治療

後來疼痛不見改善,牙醫師判斷是根管治療沒有做乾淨,因此持續進行,但疼痛依舊;這個期間疼痛把我折磨得很慘,因為一直痛,後來醫師只好介紹我去不同家醫院找別的醫師診治。

我當時剛升主治醫師沒多久,又接了復健醫學會副秘書長的職務,加上正在研究所攻讀博士。正逢工作、進修最忙碌的時期,遇上牙痛,可說是 「內外交迫」。

一度以為三叉神經痛

當時的疼痛是24小時持續不間斷,痛到不能睡,也不能專心做事,而且根管做到最後,牙也拔了,卻還是一直痛。由於X光無法看出顎骨壞死,甚至一度被當作是三叉神經痛,醫師開了抗焦慮藥。

後來牙齒都快拔光了,疼痛仍然沒有解決。這時才開始往牙周病方向治療,找到牙周病專科的醫師,發現是顎骨壞死。前後進行了四次骨頭刮除清創手術,我的疼痛才慢慢消退。再加上等待植牙過程,前後歷經了十幾年。

小學階段 曾做根管治療

當時牙醫的診斷是「不明原因」顎骨壞死。我自己回想,可能和童年的經歷有關。

我小時候在中部鄉下長大,當時沒有人教導怎麼正確刷牙,也沒有正規醫師。我在小學階段,就做了根管治療,當時的技術是用化學毒物做根管去神經治療,可能因此滲透到骨頭,進而造成骨頭壞死。這些只能推測也無法證實,但幸好經過一連串診治,終於慢慢回到正常。

也因為看牙的經歷,讓我對疼痛有更深的體悟。當時要面對病人和許多工作上的事情,加上因為吃藥,一直處在昏昏沉沉的狀態,真的是靠著意志力才硬撐過來。

用心幫病人 找出病因

當時我就是必須接受「一直在痛」這個事實,同時我也一邊「處理它」。因此讓我明瞭「與疼痛共處」並不是放棄,而是知道這件事不是一朝兩日可以解決,必須找一個模式讓日子繼續下去。

我是復健科醫師,當病人後更深刻體會,病人痛到最後一定睡不好、滿臉憔悴,充滿焦慮。因此許多慢性病友也多少有精神領域的共病,疼痛相關疾病要有心理或精神層次的鑑別診斷,但應該放在最後一個考慮。經歷這樣漫長的醫病角色互換,讓我更懂得用心去幫病人分析、找出真正病因,解決問題。

醫學辭典/顎骨壞死

顎骨壞死是上顎骨或上顎骨的骨頭壞死,主要呈現為疼痛和流膿。顎骨通常不會無緣無故壞死,常見的是神經發炎導致顎骨被破壞以及因為藥物副作用,如骨質疏鬆的藥導致骨頭壞死。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自身免疫或是骨頭本身囊腫所引起。若牙齒治療一直沒好,可至專門的口腔顎面外科進行診治,可藉由骨頭掃描攝影發現病灶。

(諮詢╱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介原 整理╱記者楊雅棠)

陳建成小檔案

現職: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

●長庚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年齡:53歲

專長:

●骨關節肌肉、神經系統復健

●頸肩腰等常見疼痛診治

●外傷、創傷等復健規劃

●腦性麻痺、小兒麻痺等療育

●運動傷害

●其他復健相關醫療諮詢

經歷: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會員

●台灣復健醫學會副秘書長

三叉神經痛 根管治療 牙周病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