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術後翻轉結果 甲狀腺癌難判定

聽廣播說「自摸能救你一命,常摸脖子檢查有沒有不痛不癢的腫塊,因為有可能是致命的腫瘤」。

我摸到脖子下段有一凸出小硬塊,按壓不痛、觸感像軟糖,吞嚥時隨著喉嚨上下移動,經耳鼻喉科轉診至地區醫院新陳代謝科做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結節 好發成年女性

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甲狀腺有兩個超過1公分的結節,其中較大的一顆有鈣化現象,醫師以細針穿刺做檢查,依此判定良性或惡性,但也說有可能因為沒有穿刺在病灶上,檢查結果未必百分百準確,不如以外科手術切除做切片檢查最為正確,但開刀之後還是有復發可能。

甲狀腺是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位於前頸部喉結下方,包含左右兩葉與中間相連的峽部,形狀猶如蝴蝶,因而有「蝴蝶結」的美麗暱稱,但醫學界卻覺得它像個護甲,故名甲狀腺,主要作用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主要功能是調節身體之新陳代謝。

國際研究指出,部分健康成人有甲狀腺結節,「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組織增生形成腫塊,尤其好發於成年女性,所幸大多數都是良性,只有5%以下的結節可能是惡性的甲狀腺癌

國人甲狀腺癌發生率逐年攀升,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甲狀腺癌已登上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使我憂心自己有罹患甲狀腺癌的可能。

手術絕後患 咬牙摘甲狀腺

聽到細針抽吸檢查感覺有點可怕,醫師用食指和拇指固定腫塊,要我靜止不動然後開始扎針,取樣完覆蓋紗布按壓5分鐘止血,過程無需麻醉就像打針一樣。接著安排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兩周後來看報告。

一年多來,結節雖有鈣化現象,但細針抽驗並無明顯異常,醫師要我別太緊張。他說,由於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通常長得很慢,只要不影響甲狀腺功能或形成呼吸壓迫、吞嚥困難,可以每半年定期複診,追蹤即可。

只是他仍建議手術處置以絕後患,後來我轉往醫學中心求診詢問第二意見,重新檢查發現左葉也有小結節,且右側針吸結果異常,只能坦然接受甲狀腺摘除手術。

醫師說明切除右葉後,施行快速的冰凍切片檢查,決定手術範圍,若為惡性再切除左葉、峽部、錐葉,把全部甲狀腺組織切除及合併頸部淋巴腺廓清術。

定期追蹤 終身吃甲狀腺素

術中取下切片,檢查後認定是最常見的乳突癌,所以進行全切除及淋巴腺廓清術,在全身麻醉下接受長達五小時的手術,術後傷口冰敷24小時減痛,感覺到喉嚨有痰而不適,且吞嚥疼痛。

手術後只要頭不暈了,由親屬旁扶持就可以下床,7到10天內傷口逐漸癒合,這段時間也要注意傷口盡量不要碰水。

術後遵照醫囑每天服用甲狀腺素和鈣片補充,以避免甲狀腺功能不足引發不適,以後還得定期門診追蹤及檢查是否需要接受術後放射碘的治療。

術後晴天霹靂 是良性腫瘤

手術後病理報告翻轉了快速切片的判定,確診為良性,連醫師都無法接受,因此要求做更精細的檢驗,將腫瘤切成50片逐一檢查後,都是良性,左側結節和淋巴也沒有異常情形,他說手術中快速切片有98%準確性,而我就剛好是其他的2%,只能說太幸運了!

聽到醫師說是良性,腦筋頓時一片空白,感覺被開了個大玩笑惡整了,當然最終的診斷是以病理切片為準,但是甲狀腺已經摘除了,以後還得終生補充甲狀腺素呢。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