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甲狀腺檢查6結果 切不切要想清楚

年輕女性有鈣化結節甲狀腺癌的疑慮偏高,但讀者狀況確實少見,術中快速冰凍切片檢查的正確率只有7到6成,要判斷是否為癌症,通常需經由兩名以上病理科醫師。實務上更常見的,是病理科醫師對快速冰凍切片檢查結果不確定,或認為是良性,正式報告卻是惡性,病患要擇期再動一次手術。

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結節極為常見,如果發現甲狀腺有腫塊,標準作法是超音波穿刺做細胞檢查,抽樣檢查細胞,從取得的細胞外觀判斷癌症風險,再依風險高低建議診療方向。

目前甲狀腺細胞取樣可分成6個結果,一是沒有結果,可能取樣時未抽到細胞,這是醫師和病患都不樂意見到的結果;二是良性結節,表示細胞是正常甲狀腺細胞,但是還是有1至4%癌症風險。

這兩種結果都有罹癌風險,因為可能取樣時只抽到正常細胞或沒有取到癌細胞。

三是所謂的「非典」,就是看到少數不正常細胞,但不足以下癌變的診斷,這種狀況是癌症的風險約為一成。此時治療方式視腫塊大小決定,2公分以下,可考慮開刀或三到六個月再做一次檢查,二公分以上則建議手術治療。

四是濾泡性腫瘤或病灶,有三成的機率是癌症;五是疑似癌症,癌症風險七到八成;六是直接判定為癌症,癌症風險高達九成以上。針對第四到第六種結果,因為癌症風險過高,醫師幾乎都會建議患者手術治療。

甲狀腺癌是相對良性的癌症,治療可依患者病況決定切一葉還是全部,前提是必須和醫師詳細討論,再做決定。針對全甲狀腺切除者,巿面上有口服甲狀腺素可以取代甲狀腺功能,最大的不方便大概就是終生補充甲狀腺素,對身體倒是沒有不良影響。

(諮詢╱三軍總醫院甲狀腺癌多專科團隊成員、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鼻科主任李日清)

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