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回金門服務24年 憶當年開刀房無人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左)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並和女兒開心合影。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左)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並和女兒開心合影。
記者鄧桂芬╱攝影

金門醫院護理長李愛玉昨天獲衛福部醫院護理人員資深典範獎,她和先生都是金門人,原在台灣服務,考量公公年紀大,再舉家搬回金門。起初,她被家鄉極少的醫療資源震撼,在一次和支援醫師徹夜救回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的女孩之後,讓她更堅定留在家鄉奉獻一己之力。

衛福部昨天舉辦「第六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由部長陳時中頒獎表揚有卓越貢獻的111位白衣天使們。陳時中指出,醫療體系中,護理人員人數最多,照顧病人時間也最長,是守護民眾健康最重要的功臣。

李愛玉執業39年,返鄉回金門醫院服務也超過24年了,預計於明年執業40周年時退休。李愛玉表示,她曾在台中榮總、埔里醫院及國軍803醫院服務,均是在開刀房。當她回金門服務發現,開刀房是「無人開刀房」,甚至有工作人員沒受過正式訓練,和本島醫院滿滿都是人的開刀房落差大,儀器設備也很有限。

當時,金門醫院只有20名護理人員,為了補人力缺口,李愛玉身兼開刀房護理師,也要顧病床並輪值24小時的排班。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88年的一場徹夜救命手術,當時同事的18歲女兒出車禍、顱內出血,幸好恰有一名台北醫師前來金門支援,她就跟著醫師徹夜進行手術8小時,終於保住年輕寶貴生命。女孩清醒時看著她,感恩地說謝謝。

李愛玉說,這是一次在醫療資源有限下,她運用所學及經驗和醫師聯手救回的一條生命,這名女孩如今已嫁為人妻,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讓她十分欣慰與感動,也是她長時間留在金門家鄉服務的原因。

李愛玉在金門醫院也積極推動母乳哺育,負責大小金門及金門與本島間的轉診救護,讓金門鄉親能安寧返鄉,回家善終。昨天她的女兒也特地出席頒獎典禮,對媽媽表示加油與支持,場面溫馨。

護理師 善終 轉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