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長期穿鉛衣 竟讓我椎間盤突出

陳適安
陳適安

從來沒想過,40多歲就受椎間盤突出困擾,痛不欲生,好一段時間無法站立及走路。為什麼會有椎間盤突出?合理猜測,是久穿重達14公斤的「鉛衣」釀禍。

做電燒須穿鉛衣防護

民國80年初,那時利用心導管做電燒術的醫師較少,台北榮總包括我也只有三位醫師,我包辦了一半以上的工作。做心導管手術就像在手術房開刀,因導管機有輻射暴露,所以醫師除了穿無菌衣,還要再穿一件鉛衣做輻射防護。

現在的鉛衣約4到6公斤,但20多年前的鉛衣重得多,大約12到14公斤。當時,我每周三天下午1點看完門診後,接著進到心導管室一路做到晚上8點,還有一天從早上8點連續做心導管手術約12到14小時,非常耗費精神及體力。

民國92年起,我常覺得下肢突然無力或痠麻,腰部常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當時沒想太多,以為只是肌肉扭傷罷了。但情況沒改善,還因雙腳太痠麻了,有時僅靠單腳力量站著做手術。

無法站立連坐著也痛

民國94年6月某天,我坐在診間的診療椅上往前彎腰,剎那間身體失去支撐力,整個人滑倒在地上,伴隨劇烈疼痛,我完全無法站立。跟診護理師被我嚇壞了,趕緊找來兩位醫師把我扶上推床,再送進攝影室做核磁共振檢查。

慘!檢查結果竟是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我胸椎第12節、腰椎第1到5節及薦椎第1節全部移位!

因病情太嚴重,當時神經外科醫師告訴我,即使開刀,復發機會也很高,改由當時對疼痛治療專精的復健醫學部主任詹瑞棋協助我牽引治療。

但復健了二周仍無法站立,連坐著也痛,必須靠止痛藥才能撐著坐好,醫療工作幾乎停擺。當時我才40多歲,完全無法接受,連病人也在問:「陳醫師怎麼不見了」、「北榮電燒團隊是不是要解散了?」

日教授幫我推拿經絡

當時,一名日本客座教授來院指導經絡療法理論,詹瑞棋問我願不願意試試。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坐在輪椅上被推進大會議室,日本教授開始示範,大力推拿我的腰部及腿部經絡一小時。

推拿真的很痛!靠主治醫師及總醫師接續幾天推拿,經絡療法讓我一個月後終於能出院返家。雖然還是無法走路,得靠助行器,但至少好多了,也能看門診,一周只能上班2到3天,門診限號20人,每半小時就要休息一下。

靠助行器走路的日子約三個月,後來雖不必使用,但還是有一點跛腳。由於無法再承受鉛衣的重量,我不再親自操作電燒術,改靠監視及定位儀器輔佐,坐在控制室判讀電燒訊號及部位,指揮醫療團隊執行。

此外,我必須坐有靠背的硬式椅子,床墊也必須是硬的,所以軟式座椅全換掉,且更注意坐姿擺正,否則脊椎承受的力量更大。太太也拉著我去學皮拉提斯,增加腹肌及背肌力量。

每次復發,就得請假,靠著這些努力,終於從每3、4個月復發一次,慢慢進步到2、3年復發一次,最近幾年好得更多,一年前開始減少束腰穿戴,不然以前每天上班都得穿,連站著跟同仁說話不到5分鐘就得變換姿勢。

太拚命小心職業傷害

不過,現在右腳力量依然不足,無法跑步只能快走,而且走路還有些微跛,平常上下樓梯也得特別注意。

椎間盤突出發病,是我生平第一次住院,讓我體會到當病人的不舒服。醫師常勸人注意養生,有病就及早檢查及早治療,自己卻把病痛合理化,自己也是在發病剎那,才知道有椎間盤突出。

現在回想,年輕時太拚命了,奉勸學生、民眾注意職業傷害,例如得經常彎腰開刀的醫師與常搬重物的送貨員一樣,都應注意避免腰部傷害。有的傷害無法治癒,得一輩子與它和平共處。

醫學辭典/腰椎椎間盤突出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常見脊椎病變,最常發生在第四、五節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原因為退化、外傷及長期姿勢不良等。症狀則有坐骨神經痛及腳麻,嚴重時下肢無力,影響大小便功能。

保守治療方式包括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背架及復健物理治療,輕微者可藉藥物及復健治療改善症狀。嚴重者經治療後,仍可能有持續性的坐骨神經痛症狀,就需評估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傳統椎間盤切除術傷口較大,且須打開脊椎板骨,有時可能發生神經損傷等合併症。最常被採行的是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不過隨科技與手術器械進步,利用小傷口的內視鏡手術也逐漸成為趨勢。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脊椎保健,彎腰、轉身或背重物最易使脊椎受傷,建議不彎腰搬物,不側屈旋轉身體拾取地上物品,不在狹窄空間工作,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等。平時可做些柔和的伸展操鍛鍊,有助維護脊骨健康。

陳適安小檔案

現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內科學科教授

●台北榮總副院長

年齡:60歲

出生地:嘉義市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心律不整

●心臟電氣生理學

●心臟電氣燒灼術

興趣:音樂、旅遊

經歷: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

●亞太心率醫學會理事長

●心率不整雜誌主編

心導管手術 椎間盤突出 心律不整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