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退休衛生局長 獻身無醫村救人

台中市衛生局前局長許耕榮(右)退休後,在八卦山上開診所,解決山上沒醫師的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台中市衛生局前局長許耕榮(右)退休後,在八卦山上開診所,解決山上沒醫師的問題。 記者張家樂/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早上七點半,八卦山上的福山診所還沒開門,騎樓下已有四、五個阿婆聊天等候許耕榮醫師看診。八卦山上四個里,長期沒有醫師,許耕榮去年在這裡開設診所後,讓當地七千多名居民身體不適時有醫師關心,居民們直說「揪感心」。

「到八卦山上開診所的樂趣,是都會醫師體會不到的!」七十二歲許耕榮說,八卦山上空氣好,環境清幽,是養生好地方。曾有一名農婦腸胃炎治癒後,拿著自家種的生薑和地瓜葉送他,「那純真的笑容,帶給我無限喜悅」。

許耕榮曾任台中縣、市和澎湖縣衛生局長,退休後決定到南投縣的「無醫村」開診所,去年初開始,他開車載著妻子到南投偏鄉,尋覓合適開業地點,專門尋找沒有醫師的「無醫村」。

「人家是找熱鬧商圈開業,你怎會到山區找店面?」有親戚聽說許耕榮到偏鄉開診所,不解地問他,許耕榮回答,替病人看診是他的專業,他在公衛行政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公職退休後就該把自己奉獻給無醫村。

許耕榮走遍了仁愛及信義二個原民鄉、國姓和中寮鄉等地,當地都有診所,於是他向紅十字會南投分會理事長汪清醫師求助:「南投縣那個村落最欠缺醫師?」汪清說,「彰投交界八卦山上的四個里,沒醫師也沒健保藥局」,許耕榮一聽,到八卦山跑了一圈,決定在山上租屋開設診所。

許耕榮的「福山診所」開業後,帶給當地居民很多便利。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阿婆天天按時服藥仍身體不適,拖了很久,找上剛開業的許耕榮,許發現她的血糖竄高,問她「最近特別焦慮嗎?」阿婆說「隔壁蓋房子侵占祖厝的空地,目前在打官司,我很煩惱」,許耕榮找出血糖飆高的關鍵。

除了久病的阿公阿嬤,附近小學生發燒嘔吐,老師也會帶來診所。里民說,以前山上沒醫師,很多人遇小病痛都買成藥服用,許醫師來了以後,大家都來看病,他問診親切詳細,又願意來偏鄉服務,「是難得的仁醫」。

福山診所距離著名的天空之橋僅五百公尺,有遊客腹痛也被送到診所,發現是排尿困難,投藥後病人馬上改善,遊客說,沒想到在山裡也能受到及時的醫療照顧,「里民福氣啦!」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