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消化權威 林肇堂的「寒單爺」歲月

國內消化醫學權威林肇堂,回想起醫學院剛畢業時在中南部的兼差歲月,形容那是一段「炸寒單的日子」。
國內消化醫學權威林肇堂,回想起醫學院剛畢業時在中南部的兼差歲月,形容那是一段「炸寒單的日子」。
本報資料照片

元宵節將至。「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元月十五炸寒單是台東獨特的風景。肉身寒單爺坐上神轎,鑼鼓聲中,一邊搖晃,一邊巡行,轎夫起轎向商家「三進三退」,繞行一圈後,炮炸盛宴展開,鞭炮往寒單爺身上丟擲而去,炸得越旺,象徵財運興旺。

國內消化醫學權威林肇堂自稱當過另類「寒單爺」,回想在中南部的兼差歲月,林肇堂形容那是一段「炸寒單的日子」。

林肇堂台大醫學系畢業,當完總醫師,打算開業去。剛好那時台大設立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但大部分總醫師都不願意念博士班,創所教授宋瑞樓於是「邀請」林肇堂,他的老師王德宏教授也敲邊鼓,建議他一周幫忙六個半天,做胃鏡和看診,一邊當兼任主治醫師,一邊念博士班。

念博士沒薪水 只好跑兼差

在台大,兼任主治醫師沒有薪水,這是從日本時代留下的傳統。那要怎麼養家?有人介紹林肇堂去羅東博愛醫院看診。於是他每周一天一早坐六點多的火車到羅東,幫忙看診,再給醫院醫師上課,晚上回台北。後來他「轉進」中南部,到台中沙鹿童綜合醫院和高雄阮綜合醫院,兩家醫院幫助林肇堂唸完博士班。

依然一大早坐六點火車,但往南,先到台中,再坐巴士到沙鹿,差不多十點到,看門診、上課、做超音波。結束後,往朝馬站搭野雞車,殺到高雄已是晚上,找小旅館棲身,第二天去阮綜合醫院,上課、病例討論、看診,然後搭飛機回台北。

這樣一趟賺兩萬多元,那時他的孩子出生了,租了房子,前面診所、後面住家,一個月房租就要兩萬元,只有病人來時才能開冷氣,否則電費太高付不起。

靠著風塵僕僕兼差,儉省支出開業,林肇堂終於念完博士班。回想起來辛苦但有趣。林肇堂很喜歡跑地方,那時只要是看不懂的病,醫院馬上開刀,讓外科醫師打開看看。第二天他到了,就把病人X光拿出來,請他診斷。

林肇堂就他知道的,講了一大堆。院長二話不說,請人捧了一盤「東西」出來,上面蓋紗布,打開血淋淋,是昨天手術拿下來的組織或器官。

剛去時,他們考林肇堂,林多「槓龜」,但林肇堂很快學會診斷奇怪的病,而且愈來愈厲害,跑了十年,後來少有病例能難倒他。

「給你錢 又給你學習機會」

「這種給你錢,又給你學習機會。實在太好了。」林肇堂以臨床經驗豐富著稱,許多人看不懂的,他都說得出來,就是因為他真看過罕見的病例。

林肇堂把這段兼差歲月稱為「炸寒單的日子」,寒單爺肉身接受炮火轟炸,但愈炸愈興旺。「兼差雖然被炸,但付錢給你,又教你學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也是這樣的兼差經歷,讓林肇堂與眾不同。進入台大,大家討論學術,有時討論了半天,不知道為什麼?可是林肇堂曾經下鄉,發現他們看不懂時就開刀,開進去就有答案。林肇堂收集豐富病例,也結交了許多地方朋友。

放棄舒適圈 走出更寬廣路

後來林肇堂在台大醫院做到副院長,過程就是按部就班。其實他結束內科主任任期就想離開台大,因為覺得三年能做的事,不需要做六年,他不想做重複的工作。

從台大到輔大,現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任職,林肇堂放棄舒適圈,難免緊張害怕,但他認為可以一試。就像經過山洞,裡頭黑黑的,走出外面,才能見光明。

不想築牆,林肇堂於是造橋,走出更寬廣的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