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膽道專家爆膽囊炎 急返台微創動刀

黃明和
黃明和

2008年我到菲律賓參加一位醫師嫁女兒的婚禮,餐宴上可能吃得比較油膩,當晚就嚴重腹痛,半夜從五星級飯店急送醫就診。

急性膽囊炎 菲醫只給止痛藥

我是膽道專家,一看超音波就告訴他們這是膽發炎,醫師還不相信,只給我止痛藥,第二天止痛藥吃完了,又開始痛,只好再開一個半小時的車到醫院。

我兒子黃士維(現是秀傳微創中心院長)問他們:「這裡有做內視鏡膽切除嗎?」他們說:「偶爾做一、二次」,這樣我才不要讓他們做「第三次」。

手術黃金期 開3小洞摘膽囊

原本問轉機回台要24小時,這樣「我的膽早就破掉了」,所以立刻找其他航空班機,當天就飛回台灣,當時高燒不退、疼痛不減、白血球上升近兩萬。

急性膽囊炎最佳治療即是手術切除,目前主流手術方式是微創手術進行摘除,若錯過手術黃金時期,膽囊易破裂且併發敗血症,甚至引發休克風險。

我半夜回到秀傳醫院,做電腦斷層、超音波檢查,就用內視鏡開刀,由微創訓練中心院長吳鴻昇、副院長周德敖動手術,半小時就結束,「微創就是微創」,開三個洞而已,一天內就出院了。

其實我固定健檢,並沒有發現什麼小結石,可能是極小的膽沙,X光片也看不到,小結石發生膽阻塞,造成嚴重發炎。

胃沾黏嚴重 微創一天即出院

我的胃曾切除掉三分之二,胃沾黏嚴重,要開這種刀更不容易,因為要在沾黏的胃找到膽道更不易。如果沒有微創,在菲律賓就得開大刀,比較會有併發症,住院至少也要住4、5天, 不像微創一天就可出院。

所以,病後我就發願要救世救人,讓菲律賓的醫院不要偶爾只開一、二刀內視鏡,讓當地人及旅遊觀光客也能有微創醫療,否則連菲律賓二級大都市都無法動微創手術,所以後來有些東南亞的醫師也到彰濱秀傳微創中心學習、接受訓練。

無膽囊飲食 少量多餐不油膩

膽囊切除對我而言算小case,除了飲食不要太油膩,與一般人飲食無異,少量多餐就好。

所以我現在吃得很簡單,不太吃澱粉,早上吃個蛋、水果沙拉、優酪乳,中午多吃蔬菜,每周走路二次,走路一萬步,用計步器記錄運動情況。

我從高三就胃出血,上了台大醫學院壓力更大,我彰中畢業,到台大後,覺得自己是來自鄉下的小孩,得更拚、成績不能輸人家,大一就拿到「書卷獎」,但大二時又胃出血,驚覺造成胃潰瘍、出血與壓力有關,為了減壓,加入椰風社,彈吉他唱歌,還當上社長,把土風舞引進台大。

不過到了台大住院醫師時期,又胃出血,「我就是那種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人,一再胃出血完全是因為壓力」,前後5次胃出血,最後只得進行胃切除手術。

不喜開大刀 才發展秀傳微創

我是拿刀的,住院醫師時期幫病患動刀,自己也被開刀很不好意思,但我堅持要走外科,更由於自己的胃疾,要成為胃腸科專家。其實我討厭對病人開大刀,因為大刀比較容易有合併症,所以後來在秀傳發展微創。

人生就是這樣啦,想什麼東西達成就好了,想買好醫療儀器,達成很不錯,沒達成也沒關係,小孩跟媽媽要玩具,也不是每個都能要到,夢想有一百個,沒夢想就完蛋了,但不是每個都能達到,有夢最美。

醫學辭典/急性膽囊炎

膽囊位於肝臟後方,是人體小倉庫,負責儲存肝臟製造的部分膽汁,膽汁可協助消化脂肪。

膽囊炎95%是膽結石阻塞膽囊管引起膽囊發炎,另外,5%可能是重病或腫瘤引起。通常膽囊炎發展很快,幾小時就可能演變成急性膽囊炎。女性罹膽結石機率比男性高,引起急性膽囊炎風險較高,但隨著年紀增加,男女罹病風險又相近。

急性膽囊炎最常見症狀是腹痛。疼痛從上腹部中心或右方,可能轉移至右肩或背部,腹部超音波是常做的檢查。懷疑急性膽囊炎,醫師會要求患者住院,禁食空腹,接受抗生素治療,但因膽結石仍在,再犯比率高,建議在黃金時間72小時內接受腹腔鏡膽囊摘除手術。

膽囊切除後,肝臟仍分泌膽汁,以消化油脂類食物,但因沒有膽囊儲存膽汁,術後飲食應清淡,以免膽汁分泌不及,有時病患易腹瀉,3到6個月後總膽管擴張以代替膽囊功能,飲食就可恢復正常。(秀傳微創訓練中心院長吳鴻昇口述。)

黃明和小檔案

現職:秀傳醫療體系總裁

年齡:79歲

出生地:彰化

專長:胃腸肝膽內外科,尤其是肝內結石的治療

學歷:

●台大醫學院畢業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公衛學院醫療政策與醫院管理碩士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

●民國62年開設黃明和外科醫院

●69年創立秀傳紀念醫院,先後成立彰化、台北、竹山、彰濱秀傳

●曾任第一屆第5、6次增額立法委員、第4屆立法委員

●立法院厚生會創會會長

胃出血 胃潰瘍 膽囊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