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怕拖累家人… 7成中風患者很憂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活著只會拖累家人!」神經內科醫師發現,高達六、七成中風患者出現憂鬱傾向,甚至罹患憂鬱症,有人想自殺,但手腳癱瘓連動手的力氣都沒有。

台北市中風之友康復協會公布「民眾中風認知大調查」,發現家人如果中風,將增加經濟負擔。有親人罹患中風的受訪者中,高達79.3%表示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其中46.1%覺得負擔相當沈重,幾乎快要承受不住。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文章表示,許多人都不瞭解中風會導致憂鬱,臨床發現,每十個中風患者就有六、七人出現憂鬱傾向,主因在於經濟壓力。中風之後肢體障礙、行動受限、無法工作,有些人甚至必須長期臥床,眼看著自己生病還連累家人親友,當然容易憂鬱。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中風確實會增加憂鬱症風險,有人中風時大腦受到傷害,以致出現憂鬱症。更多人則是因為身體失能,連話都講不清,穿衣、洗澡都需要旁人協助而嚴重憂鬱。張家銘提醒,家裡如有中風病患,除了持續復健,家人還應顧及病患因失能產生的情緒障礙,並陪同至精神科就醫,接受藥物治療。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