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孩子的書屋」 幫孩童翻轉人生

「孩子的書屋」一共有九個據點,照顧二百多個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提供晚餐、課後輔導與課外活動,近年甚至進一步建構社區產業模式,試圖延伸照顧到孩子的家人與孩子的未來。

書屋老師陪伴孩子不能光有熱心,還須有專業知識引導。舉例來說,有一名小學生功課寫得極慢,在學校老師眼中,他是你動怒也講不聽的壞孩子。不過馮彥翔從旁觀察發現,當老師告訴他寫完功課才能玩電腦,他還是無法快速完成功課,但卻會在旁看著其他小朋友玩電腦,這顯示他不是沒有動機,但是他做不到。

果不其然,將孩子帶往醫院接受衡鑑的報告顯示,這個孩子的功能大致沒問題,唯獨處理訊息的速度極慢。對孩子有了這層了解,特殊教育資源就有機會進一步介入,老師也會有更多的包容。

馮彥翔近日諮商的另名孩子,他的父親去年因病過世,母親為償還父親醫療費用,從早到晚、從平日到假日都在工作,這使得孩子明顯不善與人互動。

馮彥翔希望透過每周固定時間諮商、固定有個人與他建立穩定的關係,幫助孩子學習與人互動的方法,並在未來人生路上走得更有自信。

馮彥翔如今工作依然繁忙,但對比過去擔任實習醫師回家後的癱軟狀態,現在的他對生活更有熱情與動力,「這真的是我喜歡做的事。」

心理諮商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