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高東輝行醫50年 恆春永遠的記憶

高李正姬伴夫走過行醫生涯半世紀。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李正姬伴夫走過行醫生涯半世紀。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訪】

高東輝(左三)忙於看診,5名子女從小和父母聚少離多,但都在各自領域闖出一片天,令高東輝頗感欣慰。 圖/高李正姬提供
高東輝(左三)忙於看診,5名子女從小和父母聚少離多,但都在各自領域闖出一片天,令高東輝頗感欣慰。 圖/高李正姬提供
恆春有間高外科診所,遠近馳名,不少當地人一家四代都在此看病。主持診所的小鎮醫師高東輝今年3月在成大醫院安詳離世,高東輝行醫五十年,直到兩年前身體倒下那一刻,還在診療椅上為病人忙碌著。

民謠唱遊詩人陳達的「思想起」唱出恆春傳奇,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陳達成名前曾去高診所看病,因為他手頭拮据,高東輝不收分文,陳達感動不已,當場拿出月琴,在診間內彈唱一曲「思想起」,感謝醫師,傳為地方美談。

恆春開業 處處是非洲

許多醫學生的夢想是成為史懷哲第二,想到非洲地區行醫,高東輝的遺孀高李正姬說,當年的恆春和屏東市區如同兩個世界,沒有自來水、晚上11時就斷電,高東輝帶著她在恆春開業,就抱著「處處是非洲」的心情,才撐了過來。

高東輝(後右二)一天工作12小時,平時最大娛樂,就是閒餘時帶著太太(左一)和子女開車出外游泳、兜風。 圖/高李正姬提供
高東輝(後右二)一天工作12小時,平時最大娛樂,就是閒餘時帶著太太(左一)和子女開車出外游泳、兜風。 圖/高李正姬提供
高外科診所位於恆春鎮光明路上,1966年開業,2010年因高東輝生病而停業,有44年歷史。夫婦倆住在診所樓上,平日除了看診,有危急狀況,還得搭車到病人家出診,病患遍及恆春半島。

高李正姬就讀屏東女中時,17歲就在父母安排下「傻傻」嫁給還在念醫學院的高東輝。當年醫療資源極度缺乏、醫師法尚未通過,若同時有兩位醫師進開刀房,她就得進房當「義工」,擔任第一助手。

如今76歲的高李正姬笑說:「嫁雞隨雞,人的五臟六腑,我都摸透透了!」

放棄出國 婉拒任官職

高東輝醫學院畢業時,有日本藥廠祭出獎學金讓他進修,並留在日本執業;當時獨立不久的利比亞則提供更優渥的條件,鼓勵台灣醫學生投入當地醫療。條件誘人,身為家中獨子的高東輝放棄出國,回到故鄉的屏東省立醫院服務,四年後轉往恆春分院,一年半後自行開業。期間高東輝還婉拒出任衛生局長,堅持在第一線為病人打拼。

1966年高外科診所正式開張,一樓為看診室,二樓病房約有20床,三樓則是住處。由珊瑚貝搭建而成的外觀平凡無奇,卻是恆春當地唯一的私人診所,高峰期曾進用廿名護理人員,現任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年輕時也當過高東輝的助手。

什麼都治 牛狗都上門

高外科各種疑難雜症都看,就連母牛難產、土狗被山豬攻擊到肚子開花,都曾找他求救。除了看診時間外,24小時都得待命,高李正姬笑稱,家裡開的是「雜貨店」!

當年民風保守,民眾對於疾病認識不清,常延誤就醫。高李正姬回憶,有名17歲女孩年紀輕輕就大肚子,被鄰居指指點點說「她不正經」,躲在家10年不敢見人,卻從沒人懷疑「為何肚子大這麼久?」後來高東輝為她開刀取出重達15斤的肉瘤,女孩後來總算順利嫁人。

一名子宮外孕婦女腹痛如絞,卻忍耐不就醫,最後痛暈了,家人以為她「中邪」,將她抬到廳堂準備後事,還好有人發現她心臟還在跳動,趕緊找高東輝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

還有一次,一名男子膽結石發作,全身發黃送來,剖腹一看,結石竟高達3百多顆。

因手術風險高,高東輝本想轉送高醫,考量病患轉院負擔重,在家屬哀求下,夫婦倆咬牙動刀,將結石一顆顆夾出來,埋頭苦幹2個多小時,總算順利完成手術,卻也捏了一把冷汗。

基層服務 倒貼錢治病

頂著台大醫科光環,高東輝留在基層為病人服務。高李正姬嘆口氣說:「破病沒人愛。」高東輝認為只要有能力,就要幫助這些生病的窮人,經常貼錢為他們治病。

曾有工頭開單據讓工人來開刀,開完刀後卻找不到人付費,只好自行吸收;有些婦人在診所生產,經濟條件卻不好,診所還提供奶粉、尿布、衣服。

在高診所當過護士的王素利說,高東輝一天工作12小時,午休時病人上門,他照樣看診。為了讓病患安心,高東輝開刀從不收保證金,醫藥費還可以分期付款,有人當年無力繳清,廿多年後上門感念恩情。

老醫師已經走完八十一年人生旅程,對恆春的付出與耕耘,將傳唱久遠。

子宮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