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她捐肝救父 傷疤是愛的印記

亞東醫院執行國內首例腹腔鏡捐肝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手術10個小時後成功完成移植,重獲新生的胡姓病患和捐肝三分之二的女兒合照。 記者陳柏亨/攝影
亞東醫院執行國內首例腹腔鏡捐肝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手術10個小時後成功完成移植,重獲新生的胡姓病患和捐肝三分之二的女兒合照。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救自己的爸爸,沒什麼好猶豫的。」22歲的胡小姐,捐出自己三分之二的肝臟給罹患肝癌的父親,挽救爸爸生命;手術後醫師在她身上僅留下7.5公分的小傷口,這也是台灣第一例用腹腔鏡進行活體捐肝的手術。

主刀的亞東醫院副院長鄭國祥表示,胡先生為B肝帶原患者,去年健檢發現罹患肝癌,動手術切掉六分之一的肝臟,但今年再度復發且合併肝硬化,肝功能幾乎喪失,若不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恐拖不過6個月。

胡先生的家人決定捐肝,妻子兒女都爭著要捐,後來經醫院配對,評估認為他22歲的女兒各項條件最為合適,因此由女兒捐出整片右肝給父親,而右肝占人體整塊肝臟的三分之二 。

鄭國祥表示,傳統捐肝手術至少需在捐贈者肚子上留下「L 型」、「倒T型」或「賓士型」的傷口,傷口長達30公分,但因考量捐贈者年輕、未婚,避免留下太大的疤痕影響美觀,因此移植團隊決定採取腹腔鏡手術。

移植團隊先在胡小姐身上取出約成人手掌大的健康肝臟,利用套子伸進腹腔,將脆弱的肝臟保護住,再緩緩輕拉出體外,手術過程中,需保持血管、膽管完整,同時維持肝臟血液循環,取肝時間長達8小時,是傳統取肝手術兩倍,但胡小姐腹部僅留下7.5公分小傷口,出血量少、恢復快,疼痛也少。

移植手術成功後,胡先生除終生需服用抗排斥藥物外,身體健康,完全擺脫肝癌威脅,且僅剩下三分之一肝臟的女兒,幾個月內肝臟也會重新長回來,對身體沒有影響。

胡小姐表示,爸爸是她最愛的人,捐肝給爸爸,「不害怕、也沒有猶豫」,對的事情就應該去做,身上的小疤痕,是父親留給她愛的印記;胡先生也說,女兒勇敢捐肝給他,未來他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有多年抽菸習慣的他,「現在戒菸了啦」。

亞東醫院也表示,台灣肝臟移植技術佳,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80%,目前全台仍有1122名患者正在等待換肝。

肝臟 捐肝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