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鬼門關走一遭 潘浩然成心肺復甦術推廣者

圖為衛生所教導民眾心肺復甦術,非新聞當事人。圖/衛生所護理師提供
圖為衛生所教導民眾心肺復甦術,非新聞當事人。圖/衛生所護理師提供

北市民眾潘浩然去年在自家突然倒下,潘妻在119派遣員指導下做心肺復甦術CPR),讓潘浩然撿回一命,走過鬼門關的他除寫信致謝北市消防局外,康復後也致力成為CPR推廣者。

北市消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47歲的潘浩然在去年3月12日凌晨於家中突然倒下,事發時的怦然巨響驚醒家人,潘太太趕緊通報119,隨後在派遣員指導下進行CPR,並透過北市消雙軌救護隊急救送醫,讓潘浩然後來得以順利康復出院。

潘浩然事後於去年5月24日以親筆信箋感謝北市消的救命之恩外,還以自己起死回生的經歷說服周遭更多親友學習CPR和AED

北市消說,潘浩然去年12月15日在北市復興南路一處教會舉辦進行「CPR來就補」教學推廣活動,還特別邀請當時救命恩人之一的北市消永吉分隊教官曾達韋到場協助教學,從「生命之鏈」受益人轉身成為推廣者。

當病人突發院外心跳停止(OHCA),因缺氧傷害持續發生,北市消指出,能夠緩和缺氧傷害的最佳途徑,目前國際公認就是CPR。

北市消表示,從民國103年6月起,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派遣員會主動在電話中指導報案民眾做CPR,據中央統計資料顯示,北市所有OHCA案件在119受理報案時有逾7成已被辨識出病人需立刻被急救,且其中有88.2%案件是由派遣員指導報案人執行CPR,績效穩居六都之冠。

緊扣生命之鏈的作法,讓北市自104年起,每年OHCA康復人數均超過百人,107年更首次突破121人。北市消說,北市近2年合計有240名OHCA清醒康復出院者,且高達8成有旁觀者介入早期CPR急救,可見愈早啟動生命之鏈,有助提高病人清醒康復的機會。

同時,去年也辦理1701場CPR+AED教學,幫助7萬5502人學習基本救命術。

北市消呼籲,北市民眾若要參與社區「生命之鏈」,只要簡單3步驟,首先,下載「視訊119」App,讓派遣員可更清楚掌握現場狀況和提供必要協助;還不會施作CPR者,可熱搜「CPR來就補」申請學習;已具急救技能者則可下載「全民守護者」App,加入志願施救者行列。

CPR OHCA 心肺復甦術 AE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