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想陪您久一點!兄妹救媽 20年捐2腎1肝

郭文偉(左)和妹妹郭淑鈺露出肚皮說:「傷疤不醜 ,是我們和媽媽在一起的幸福象徵!」 記者張念慈/攝影
郭文偉(左)和妹妹郭淑鈺露出肚皮說:「傷疤不醜 ,是我們和媽媽在一起的幸福象徵!」 記者張念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婦人簡敬子命運多舛,廿年前腎衰竭,兒子捐腎救母;八年前腎又出問題,換女兒捐腎;今年六月,簡婦肝硬化瀕死,女兒毅然再捐肝。兒女說「媽媽教育得好,這些事,對我們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六十八歲簡婦,六月獲得女兒捐肝後,健康逐漸恢復,但本月七日突然惡化往生。兒女不後悔器捐,表示「媽媽身體裡有我們,走得時候不會孤單,想到這就很欣慰。」

簡敬子喪夫,與兒女相依為命,可能養家勞累,廿多年前開始洗腎,兩年下來身體日形虛弱。兒女主動提議捐腎,簡強力反對。

「媽媽說,我生你給你東西是應該的,怎麼可以從小孩身上拿東西?」兒子郭文偉回想媽媽的堅持,仍然心疼。

他說,當時妹妹郭淑鈺搶著要捐腎,媽媽天天哭著拒絕,兄妹連哄帶騙才說服媽媽。「我的各項數據比對與媽媽較吻合」,最後由他器捐。

十二年後,簡敬子再度腎衰竭,這次換妹妹捐腎,同樣遭母親強力反對,兄妹倆回憶,他們哭求母親:「讓我們陪妳久一點好嗎?我們不能沒有妳!」母親才淚眼答應。

今年三月,簡敬子因肝硬化出現肺積水、意識不清,醫師說最多活不過八月,除非有人捐肝。郭文偉和郭淑鈺再度搶著要器捐,這次各項比對數據妹妹較吻合,由郭淑鈺在六月捐肝救母。

獲得女兒捐肝的簡敬子原本逐漸好轉,本月初疑因感染陷入肝昏迷,七日過世,兄妹救母心願落空。

郭淑鈺淚眼訴說,「從小媽媽就說我是她的心肝,媽媽走了,可是她身上有我的肝和腎,她也是我的心肝,能陪著她在另一個世界,我覺得好幸福。」

郭文偉掀起肚皮傷口說,很多人佩服他跟妹妹的勇氣,「可是孝順父母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這個傷口是愛的印記。」只要摸著傷口,就覺得「我們和媽媽還是那麼近!」

捐肝 肝硬化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