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史懷哲之旅 中醫大震撼教育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師生組團赴非洲,以「重返史懷哲之路」為主軸,進行醫療義診服務學習之旅,學生12天來被一幕幕貧困景象衝擊,更加省思投身醫療志業,對醫德修養要有決心、熱情和毅力,實踐要從身邊做起。

中國醫藥大學執行卓越計畫「史懷哲之路」,今年是第二次出團,由中西醫研究所長陳汶吉率師生到加彭蘭巴倫、聖多美普林西亞,牙醫師公會醫師多名醫師也隨行義診,兩天看了一、二百個非洲貧童,為他們的口腔塗氟、還有中醫推拿刮痧、量血壓,忙到沒空吃飯。

陳汶吉說,百年前史懷哲歷盡艱難到加彭的蘭巴倫,落腳行醫一輩子,如今這條道路依舊難行。

這裡有醫院、來自全球愛心捐贈物資設備,卻沒有常駐醫師、護理人員,保溫箱也得靠寶特瓶裝熱水,克難使用,手術室裡是一堆壞掉的止血電燒線,嶄新的腹腔微創手術配備卻沒人會用,相較之下「台灣的病人何其幸福」。

陳汶吉說,對醫療人員來說,此地有如聖地,卻也有更多的不捨與省思,醫學倫理是什麼?多數學生很難親自體驗,盼這批學生成為種子,懂得感恩、發揮愛心,將難得的經歷分享出去。

牙醫系學生王偉全說,出發前同學都在瘋國片「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討論劇中女主角沈佳宜,他懷著忐忑的心、打好疫苗出發去非洲,「我也在追尋醫學人文教育中的沈佳宜」。

他說,不論是青春熱血的愛情,或偏遠地區的醫療困境,每個人都在追求心中的夢,這趟行程在團員心中種下傳承種子,希望早日化成希望,散播校園中。

中醫大校長黃榮村說,師生到非洲偏遠部落義診,緬懷史懷哲關懷弱勢的典範,師生也捐款7千歐元、贈送大批醫材儀器及牙刷牙膏等;今年已有亞洲大學加入,他期許史懷哲之旅成為中醫大傳統,未來號召更多醫學院參與。

中醫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