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照顧弱勢 骨科權威陳威明獲義行獎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左)昨天獲得2018台灣義行獎,病友劉宣妘到場獻花分享喜悅。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左)昨天獲得2018台灣義行獎,病友劉宣妘到場獻花分享喜悅。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被骨癌病童暱稱為「陳爸爸」,沒有爸爸會放棄孩子,儘管骨盆惡性腫瘤術後存活率僅4%,他必定把握機會拚拚看。他也替弱勢孩子籌設「關懷之家」,把像家的小宿舍塞滿零食,讓遠道就醫的病患感受滿滿溫暖。

陳威明昨天榮獲第一屆台灣義行獎殊榮,該獎項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公視舉辦,選出6位義行獎及6位義勇獎得主,他是義行獎得主中唯一的醫師。但陳威明強調,他代表全台默默奉獻的所有醫療人員領獎,救人是醫師的天職與責任,看到孩子們恢復健康和笑顏,甘之如飴。

陳威明自1988年迄今,完成逾2萬7千例骨科手術,照護台灣六成以上的骨肉癌病患。骨肉癌好發於青少年,不少父母無法接受而抱著他大哭,他都會冷靜地告訴父母:「交給我,我會努力救活孩子。」

阿布就是在他手中再度活下來的女兒。阿布21歲罹患骨盆惡性腫瘤,因骨盆內有膀胱、尿道及生殖器官,手術難,術後存活率僅4%到10%。陳威明替她開了11小時刀,順利存活。阿布現在是畫家,也教導骨癌病童作畫。

骨肉癌術後2年內,每3個月要回診一次,2到5年每半年1次,5年以後一年1次,全程要追蹤10年以上。但檢查項目包括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全身骨骼掃描等,無法一天內完成,常需要二天以上。

健保資源有限,遠道就醫的弱勢病童及家屬又住不起旅館,陳威明和學生吳博貴籌設「關懷之家」,提供免費夜宿。有善心人士以便宜價格出租空間;骨肉癌關懷協會秘書長陳木義和太太每天為病童鋪床、洗床單,環境非常乾淨。

22歲骨肉癌病友劉宣妘昨天送花恭賀陳威明,還激動地大大擁抱他。劉宣妘說,13歲確診右手臂患骨肉癌,在開刀前很忐忑,「當時陳爸爸給了我一塊巧克力蛋糕,蛋糕吃完,我也安心許多。」陳威明永遠是她心中的好爸爸。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