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嬌小媽咪捐血 榮耀加身

【聯合報╱余秋花/北市萬華】

熱心助人的我常以未捐過血為憾。年輕時,體重太輕,婚後,卻因哺乳不適合,總難以一償宿願。

當了18年的媽媽後,那天里長廣播有捐血活動,喚起我心中沉寂十數年的想望。

趕緊到捐血地點,先填資料,再來量血壓,我的舒張壓剛好在標準值,勉強過關。醫護人員還要求我量體重,可能是看我身材嬌小,有虛報之嫌,我說:「我剛剛才量過,其實我少報了一公斤。」

我雖不至於見血就昏倒,但看到那麼多血,想無動於衷實在很難。半躺在椅子上,任護士擺佈,她說握拳,我就握拳,目光絲毫不敢落在即將被戳的手臂上。針扎下去那刻,老實說,真的會痛,接下來照著行家的話,反覆握拳三秒,放鬆一下,不消幾分鐘,250c.c.的血就收集完成了。

護士叮嚀,二小時內不可提重物,不要做劇烈運動。原本我不信邪,想要慢跑,後來因天色已晚而作罷。到了晚上約莫七八時,直覺頭暈,心想會不會就這樣掛了?撐到10點40分就寢。次日醒來,一如平常,並無異樣,原來,捐血果真像大家所說的一樣,對身體無害。

近幾年我常為體重到達標準值上限而煩憂,沒想到保有福態,竟得到意外滿足。捐血的感覺真好!知道自己的血液是健康的,還會被拿去救人,助人的快樂與榮耀油然而生。

體重 慢跑 血壓 舒張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