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捐血 有益身心

【聯合報╱布瓦/新竹縣】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話從小知道,但從來不曾在心中內化成真正的價值觀。

父親是老兵,早年生活清苦,又沒有家人親族可倚靠,有些同袍在急用時,選擇去「賣血」,但爸爸一直把賣血視為萬不得已的選擇。耳濡目染下,我也相信捐血有害身體,更別說捐給別人。

大學時,年輕的學子除了飛揚的青春,捲起衣袖上捐血車者也總是絡繹不絕,我心中的震撼和納悶不曾停歇,但儘管我害怕與眾不同,終究無法說服自己。

一日鄰居陳伯伯的小兒子受傷需動手術,適逢春節前,血庫庫存不足無法支應,陳伯伯急得老淚縱橫,爸爸同他那群老戰友們一起去幫忙,看著爸爸上了年紀還做這麼「危險」的事,我和哥哥二話不說頂替了爸爸的位子。

望著一臉驚恐的我,護士花了一番唇舌解釋捐血對身體無害,甚至可以幫助新陳代謝。我無法認同,還暗自揣想休養計畫。然而當我起身後,意外的是並沒有天旋地轉虛弱的感覺,反倒是聽到陳伯伯兒子脫離險境而雀躍不已。

在這之後,當時的親身體驗和陳伯伯那張充滿感激和安慰的臉,讓我成了捐血一族,尤其是在寒暑假血庫鬧血荒的時候。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