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沈雅蓮 用異鄉人的心關懷弱勢

沈雅蓮花很多時間寫中文,也寫的一手好字。 記者張嘉芳/攝影
沈雅蓮花很多時間寫中文,也寫的一手好字。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訪】

「我只是個普通女子,因天主福澤與召喚,讓我有勇氣、智慧堅持下去,忍受磨鍊與考驗。」沈雅蓮說出獲獎心情,心中滿是感激,她謙虛說:「一切都是天主幫忙」。

台灣聖保祿修女會醫院院長沈雅蓮,個頭嬌小、戴黑框眼鏡,講話直爽不扭捏,喜怒哀樂全寫臉上。

沈雅蓮1936年在大溪地出生,12歲隨父母到廣東,之後移居香港,成為修女後,學習麻醉、開刀房等醫療護理實務。

1967年,桃園聖保祿醫院的香港修女不適應台灣生活,沈雅蓮因表現良好,頗得聖保祿亞洲區省會長貝克維修女賞識,要她來台,於是臨危授命、接下重擔。

從香港來台灣 硬頭皮學中文

沈雅蓮剛到聖保祿醫院時,四周都是稻田,晚上附近一片漆黑,沒路燈、也沒房子,跟香港繁華大型商業百貨相比,醫院旁邊只有一家小雜貨店,語言不通、食物、生活習慣與文化差異,沈雅蓮回憶當時,直說「很痛苦。」

沈雅蓮在香港幾乎天天吃米飯與麵包,當時台灣生活環境不好,平時只能吃地瓜。此外,精通英語、法語及廣東話的她,不會講國語,一旦發生急事、臨時找不到護士翻譯,只好用寫的,她說:「意思沒辦法表達,真的很痛苦。」

沈雅蓮個性急,習慣香港講效率、步調飛快生活,剛來很不適應,就把行李原封不動放著,心想萬一醫院撐不下去,行李原封寄回香港較方便。有半年,沈雅蓮每天只抓1、2件衣服替換,完全不敢動行李。

但想到自己沒有退路,沈雅蓮只好硬著頭皮苦學中文,藥局員工被她的認真感動,自願午休時教她。

不催討醫藥費 生育率超高

沈雅蓮(左)與聖保祿修女會總會長Myiam Kitcharoen(中)一起探視產婦。 圖/聖保祿醫院提供
沈雅蓮(左)與聖保祿修女會總會長Myiam Kitcharoen(中)一起探視產婦。 圖/聖保祿醫院提供
救助窮人是醫院宗旨,患者如果沒錢看病,只要填寫欠費單,院方也不主動催討,結果大批產婦湧入,讓婦科生育率屢創新高,反成醫院特色。一位婦人曾在聖保祿生產,當時無力負擔醫療費,30多年後,婦人決定到醫院當志工還願。

還有一位原住民到醫院開盲腸,康復後說要回家籌錢,沒想到他竟然真的回家賣了一頭牛,沈雅蓮心想「早知道就不要收錢。」

1970年沈雅蓮當上院長,醫院在她帶領下,業績蒸蒸日上。1976年結束院長任期,沈雅蓮同年8月遠赴羅馬靈修,歷經4個月神修重振生活,1977年她到英國進修護理,半年後回香港聖保祿醫院手術室工作。

不過,此刻聖保祿醫院卻面臨嚴峻挑戰,當時省立桃園醫院與長庚醫院相繼成立,醫院業績每況愈下,沈雅蓮於1986年重返台灣擔任聖保祿醫院院長。

引進專業經理人 重振醫院

歷經歐洲進修、香港歷練,沈雅蓮認為要建立好制度與標準,於是她邀請專業經理人擔任副院長,同時跟長庚簽訂建教合作計畫,並親自召募人員等。她說:「雖然很難,但慢慢做,一天做一件事,一個月就可以做30件事」。

沈雅蓮引進專業經理人,引發修女會極大誤會,不斷有流言中傷,但沈雅蓮不以為意,堅持顧大局。她說:「不管什麼困難都要克服,不然樣樣都負面,就會做的很灰心。」強調適才適用,既然自己力量不夠,就一定要靠人幫忙,她到處觀摩其他醫院優點,努力培育人才,結果「業績又旺起來。」

沈雅蓮在1993年開啟桃園縣復興鄉山地醫療計畫,更設立桃園第一家居家護理,減少行動不便臥床患者搬動困擾。1997年沈雅蓮把醫療腳步延伸到後山村,2000年與長庚在復興鄉後山成立醫療站,讓病患從此不再「小病用忍,大病用滾。」

關懷原鄉弱勢 心願蓋安養院

有感原住民文化傳承的重要,2009年6月更在爺亨部落設立「社區關懷中心」,教導婦女傳統舞蹈、小朋友英文與網頁設計,讓他們能利用網路幫家人販售自產香菇、高麗菜與水蜜桃等。

不僅如此,身為外國人,沈雅蓮十分瞭解身處異鄉、生病無助的痛苦,院方特地成立「關懷小組」,提供英、越、泰、印、中文5種語言服務。此外,擔心遊民影響醫院病患,院方請看護幫遊民洗澡、送餐與醫藥服務,統計每月領取的便當數高達120個。

一生奉獻醫療44個年頭,沈雅蓮獲醫療奉獻獎肯定,卻將榮耀全歸天主,她說:「如果不是天主,自己無法把醫院帶到這個境界。」她目前唯一心願是在醫院旁空地蓋安養中心,這樣此生任務完成,她隨時可以把自己交給天主。

沈雅蓮小檔案

1936年出生於法屬大溪地,12歲隨父母到廣東讀書,澳門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高級女護士學校畢業,香港聖保祿醫院護理科學習麻醉、開刀房等實務,精通法語、英語、廣東話、國語、客家話。

1967年來台在桃園聖保祿醫院幫忙,擔任手術室護士兼全院護理督導,1970年到1976年出任聖保祿醫院院長。

1976年至1977年遠赴義大利、英國靈修、進修護理,1977年7月轉往香港聖保祿醫院手術室工作,擔任門診兼急診室負責人。

1986年重返台灣聖保祿醫院,以企業經營方式管理醫院,並引進專業經理人,擔任第9至12任院長。

生產 婦科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