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偏癱又失語 復健上大學

總統教育獎得主謝安琪(右)昨天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醫護人員,一起過她廿歲生日。 記者張弘昌/攝影
總統教育獎得主謝安琪(右)昨天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醫護人員,一起過她廿歲生日。 記者張弘昌/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台中報導】

台中啟聰學校畢業生謝安琪,克服六年前車禍頭部受創,致肢障、失語後遺症,經醫師長期治療復健,裝置脊髓腔注藥幫浦後,如今已可行走、坐臥。今年暑假後她將成為中華醫事大學醫務管理系新生,朝當「白衣天使」夢想邁進。

長期照護謝安琪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昨天以安琪口中「林爸爸」身分,與安琪及胞弟謝宏昌(同車禍都腦部受重創),他們父母親、祖母,一同切蛋糕,陪謝安琪共度20歲生日。

林欣榮醫師特地致贈安琪,夢寐已久的「筆記電腦」生日禮物,恭賀她沒被車禍重傷擊倒;她奮鬥學習歷程,今年獲總統教育獎表揚。

林欣榮說,安琪車禍造成右側肢體偏癱及失語症。從活蹦亂跳少女,退化到無法自理吃喝拉撒,治療復健期間需訓練左腦,替代主控肢體與語言的右腦。他表示,車禍給安琪帶來很多後遺症,其中最困擾的是「踉蹌跌走的肌肉痙攣」症狀,所幸裝置脊髓腔注藥幫浦後,情況大大改觀。

林欣榮說,脊髓腔注藥幫浦,是在幫浦內儲存肌肉鬆弛藥物,經由導管微量注入脊椎腔中。定時、定量注射劑量的多寡,由體外小電腦控制,可視患者活動量,彈性調整返醫院補充藥劑量或時程。

沒有脊髓腔注藥幫浦之前,患者除開刀、復健,醫界是用口服藥、肌肉注射,改善肌肉張力異常、過度僵硬問題。但口服藥依賴全身循環,劑量往往高出很多,肌肉注射須時常往返醫院跑。

安琪車禍後陷入自閉,不會表達意思,生活起居全賴旁人照料,遑論讀書寫字。家人知道她從小就想成為白衣天使,便以此激勵,每天帶她復健,終於熬到重返校園。

裝置幫浦手術後,安琪的世界突然開闊起來;安琪也發現,當不成護士,仍舊可以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求學渴望更為強烈。有志者事竟成,今年暑假過後,她將成為中華醫事大學醫務管理系新生,已朝自已的人生目標,踏出一大步。

復健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