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出發前熱身就出問題!簡文仁徒步環島 體會到運動傷害

簡文仁徒步環島行經台東八瑤灣,忍不住雀躍起來。
簡文仁徒步環島行經台東八瑤灣,忍不住雀躍起來。
圖/簡文仁提供

我曾為文談及運動傷害有四不:熱身不做、用力不當、休息不足、環境不良,沒想到在這次徒步環島中,竟也親身體會了運動傷害的苦痛。

徒步環島從淡水開始分段進行,利用三天連假第一天從屏東高樹走到高雄內門,在南台灣豔陽下炙熱的柏油路上行進了24公里。第二天繼續要從內門走到台南玉井,預計31公里。

出發前熱身操時動作大了些,左髖部痠了一下,沒想到走了10多公里後左髖關節痛了起來,通常醫療人員都告誡病人,運動時若覺得疼痛就要休息停止,不要勉強更不能逞強以免傷勢加重,或為避開疼痛而以不正確動作或步態調整,反而舊傷未除新傷又起。

但,走到一半可能虛榮心作祟、怕出糗,也想完成心願繼續走,這時我收起外放的心不胡思亂想、不東張西望,真正「活在當下」感受左髖部的疼痛;更是「看在當下」把眼光放在腳前3尺處,一步一步、一步一步、盡量以正確的步伐往前走,細細品味疼痛,在肌肉收縮動作中是愈來愈嚴重?還是愈來愈舒緩?如此在又放空又專注的意識中持續走了2公里,慢慢那種痛感逐漸消失了,又恢復輕快的步伐。

在這徹底身心修練的30分鐘,讓我體會到「意識療法」的功效,誠然,在學理上我是因為熱身動作太大了「用力不當」;又因為前一天走了20多公里也累了,晚上又沒睡好「休息不足」;加上天氣熱地面燙,台3線路況「環境也不良」,都是運動傷害的高風險。當症狀出現時,理應迅速休息甚至就醫,但是運動也是一種信仰,完成徒步環島既是人生夢想之一,也不希望有其他因素阻礙,這種信念支持著我繼續走下去。

當然,有時候身體不是信念可以掌控的,但這次髖部疼痛我用的就是意識療法。過去我也用它克服一些非器質性的身體不適,專注在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時自我調整,可以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一般髖關節疼痛常見的是關節炎,可能是創傷性或退化性。也常見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或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我因為清楚純粹是運動輕微拉傷才敢如此處理,對一般民眾還是不建議忍著不就醫。

專業觀點/疼痛加劇 不要勉強上路

【整理╱吳佩蓉】

髖關節疼痛除了運動傷害外,也可能是久坐、姿勢不良或退化性關節炎、風濕免疫疾病或缺血性股骨壞死或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股骨易發炎等。

在徒步環島一路上,同行者常見腳起水泡、抽筋、中暑等問題,面對路途中的小疼痛,鼓勵民眾去感受去體會,但若愈來愈疼痛,或症狀加劇,絕對不建議勉強上路。

另外,所謂意識療法並不是要大家用意志力去控制身體,而是讓身體的自癒能力發揮。

就像一般人感冒,不一定要馬上找醫師,而是可以透過多喝水、多休息,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建議大家如果能對自己的身體多一些了解,增進健康識能,透過適度的自我調整,包括作息和運動,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諮詢╱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

簡文仁徒步環島。<br />圖/簡文仁提供
簡文仁徒步環島。
圖/簡文仁提供
簡文仁徒步環島。<br />圖/簡文仁提供
簡文仁徒步環島。
圖/簡文仁提供

運動傷害 熱身 關節炎 關節疼痛 關節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