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聰明就醫》坦然面對 生命的極限

【聯合報/姚朝元/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您好:

我是腫瘤科醫師,當我們碰面時,想必您腦中已浮現所有和癌症治療時相關的副作用,比如說:嘔吐、掉頭髮、血球下降…等;或許您也自怨自嘆,平日沒做壞事, 為什麼這倒楣的事會發生呢?

建議您不妨換個方式想,陪著您上下班、四處遊歷的代步車,一旦出狀況,煩惱都來了;有些車子換個零件就能恢復功能,有些車子引擎、剎車,無處不是問題,如果剛好零件停產,先以次級品勉強運作,仍不排除可能再於路上拋錨,最糟的是,有時連這種機會也沒有,車子就報銷了。

身體就像是承載肉身的車子,不管怎麼注重保養,也有壞損的一天,車子壞了,可以換一台新車,人的健康卻無法替換。

小病在保養場(醫院)待幾天就好,萬一生了大病,找不到替代的零件,即使再多的埋怨或難過,都改變不了汽車壞掉的現實,零件停產,有錢也買不到,何況是現今的治療都會有極限。

物品使用的壽命,大多數人不會太執著,一旦面臨的是自己的生命,卻沒有不戒慎恐懼的。其實,萬事萬物新陳代謝運作法則都一樣,沒有永遠盛開的花朵,楓紅只有秋天才有。就算再注重保養的人,也很少活到一百廿歲,都會有告別舞台的時候。

生病本來就是一種生命的常態,也許每個人上台的方式不一樣,演出的劇本不一樣,但是大家都會有一個下台的姿態。

想告訴您,癌症和所有的疾病一樣,並不是一種詛咒或是報應,它是一種生命的現象,是人都會生病!儘管每個人會生的病不一定,但公平的是,我們都會有一個屬於自身的獨一無二的劇本,其他人都演不來的!

生命的可貴,在於無法取代,也不能重來,我們都是同一片大地上生長出來的花朵,花期不同,生命的長短也不同,由於我們的存在,大地才因而繽紛多彩,所以,別吝嗇自己的嬌艷,讓所有周遭的一切包含時間,都為我們佇足凝息吧!

【2009/05/19 聯合報】

保養 腫瘤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